“7点下班就回来” 急诊医生今年不缺席团圆

2022-02-02 09:07  来源: 成都日报

▲彭长明正在诊治病患

1月31日早上6∶30,彭长明在闹钟响起前的几分钟睁开了眼。洗漱过后走到餐厅,餐桌上热腾腾的面条散发着香气,“快把早饭吃了,今年可以早点回家吃饭不?”冯天琼对彭长明说。“7点下班就回来。”这答案让冯天琼很高兴,念叨着年夜饭要大显身手。

冯天琼是彭长明的妈妈,而彭长明是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科室有31名医护,值班表早就排好了,一般7天长假只能间隔着休息两到三天,甚至更少,年年如此。”彭长明也很高兴,今年不会缺席团圆。

假期工作量不减反增

平时人来人往的市三医院,在春节期间安静下来,但走进急诊科就不同了,除了常规急症患者,还有“节日病”患者,加之部分门诊停诊、要为不熟悉网上预约核酸检测的市民现场开单,工作量不减反增。

从早上8∶00,彭长明换好白大褂开始坐诊,就不断有患者走进诊室。应患者李女士的要求手写完一份病例,他仔细叮嘱着在医院哪个地方能盖章。“这个医生有耐心。”李女士对记者说。

上午11点,彭长明已经接诊了16名患者。“肺炎、心脑血管、感冒发烧、腹痛、痛风,都是这段时间的多发病。今天算少的,而且暂时没有急重病号。”这么长时间,他几乎没有机会看看手机,“过年了,肯定有好多未读消息。”彭长明笑称,“回复、发祝福信息、发红包,只有下班再集中处理了。”

▲彭长明一家

这次“听妈妈的话”

春节轮值,白班相对好些,就是正常的早上8点至晚上7点工作时间,晚上还能陪陪家人。若排的是夜班就不同了,从晚上7点到次日早上8点。“回家只想倒头补瞌睡,哪里有时间陪家人。”

“春节最大的意义是团聚,遇到值班不能回家过年,父母很理解,让我安心工作,但失落和唠叨肯定是有的。”尽管如此,每次提及自己又处置了多少个病患,又收到了多少个肯定与感谢,“父母还是很骄傲的。”

彭长明说,每年母亲提前好几天就会问:“今年能不能回家吃年夜饭?”这次“听妈妈的话”,给了她肯定的答案,老人兴致勃勃地在家张罗。

晚上8点多,彭长明向记者发来一张合影,父母坐在前面,彭长明与妻子、儿子站在后面,餐桌上是丰盛的佳肴,可以想象,在家人的欢声笑语中,他一年的忙碌和疲惫一扫而空。

本报记者 王静宇 摄影 李冬

原标题:“7点下班就回来” 急诊医生今年不缺席团圆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