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货”真实在 温江区对困难独居群众居家生活环境进行安全排查

2022-02-02 09:09  来源: 成都日报

▲工作人员为群众排查电力安全隐患

日前,温江区金马街道友福社区独居老人杨福全家中,来了一群身穿蓝制服、红背心的工作人员,他们是金马供电所的党员志愿者,携带电线、灯具、开关等材料,为杨福全家免费更换室内用电线路。这是温江区开展安全“三送”活动的一幕。

在春节来临前,温江区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启动了“送安全知识、送安全物资、送安全环境”活动,全区各镇(街道)、相关部门组织安全专家或专业技术人员,对困难独居群众的居家生活环境进行安全排查,全面排查电力、燃气安全隐患,并帮助他们整改隐患,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等装置,教他们使用灭火器具,为他们送去安全知识,确保群众能平安、温暖地度过新春佳节。

为困难群众改造电力线路

消除用电安全隐患

“街道组织了专门的排查小组,重点走访独居的困难群众。”金马街道友福社区党委书记夏先贵介绍,排查小组在杨福全等独居群众家中发现,由于电力线路老化,加之冬天使用取暖器功率过大,现有线路无法承载,存在火灾隐患。

几天来,街道、社区组织人员为他们进行电力线路改造,金马供电所听说后主动请缨,承担了这项任务。昨日,金马供电所的党员志愿者先后前往三户独居群众家中进行电力线路改造。他们先将老旧的电力线路拆除,再新铺设2.5平方毫米的铜芯导线,更换了电闸、开关,并手把手教老人如何开关。“改成这种线,空调、电磁炉、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都带得起,更安全、更稳定。”金马供电所志愿者樊旭凌对老人说。

看着原来零乱的电线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布线规范整齐、负荷能力强的新电路,杨福全老人露出高兴的笑容,“这下用起电来放心了!”

更换燃气软管,整理废旧物品

及时扼杀消防隐患

在寿安镇新长青村一位困难群众家中,区应急局工作人员发现老人家中电气线路严重老化,厨房柴火与液化石油气共用,液化石油气瓶软管拖拽在地上且腐蚀严重。区应急局当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老人家中线路进行更换、敷设,对线板进行固定,将燃气软管更换为更加可靠的金属软管。同时,针对农村居民使用燃气存在的安全隐患,重新购买了200根金属燃气软管为群众更换。

在柳城街道和平社区一位孤寡老人家,排查人员发现老人平时收集了很多废旧物品,像纸壳、塑料瓶等,零乱地堆满了不大的房间,存在消防隐患。排查人员当即组织人手对老人的房间进行了整理,将废旧物品进行回收,使老人的房间重新变得整洁起来。专业人员又为老人安上烟感器、可燃气体报警器,教老人使用灭火器和其他安全知识。

“平时没有注意这些问题,政府这次上门检查,帮我们重新换了新的设备,普及了安全知识,让我们能安心过个好年。”万春镇永和社区独居老人龚碧秋说。

“温江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奋力建设温暖如家共担共享的心安之区。结合党史主题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我们从1月13日-1月28日开展全区范围的安全‘三送’活动,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欢度新春佳节。”温江区政府安办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李娟 文/图

原标题:这“年货”真实在 温江区对困难独居群众居家生活环境进行安全排查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