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蜕变双旗美村喜迎首个春节 蜀道原乡绽放最美人间烟火气

2022-02-05 08:02  来源: 红星新闻

虎年春节,位于四川广元市剑阁县的双旗美村喜迎投入运营以来的首个农历新年。昔日的蜀道原乡经过华丽蜕变,出现了崭新的面貌。曾经靠天吃饭的双旗村民,如今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有的成为民宿管家,有的投身物业队伍,有的加入山货市集,用人兴、业兴、村兴生动地绘就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春节期间,一大波萌虎占领双旗美村,引得游客纷纷打卡拍照。剑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羊岭布艺童帽非遗课堂现场,在羊岭童帽刺绣传承人与其团队指导下,游客亲手制作非遗“虎头帽”“虎头灯”。一个个妙手巧思的非遗手作跃然指尖,让传承千年的传统非遗真正做到可看、可听、可体验。

▲双旗美村非遗刺绣。

▲小朋友参与花灯制作。

崖轩餐厅将剑门特色山货、农特产品烹饪出一道道美味佳肴,推出品类丰富、色香味意形俱佳的各色主题年夜饭,令广大游客在双旗美村欢度春节之余,还能品尝到地道的原乡美食。

在双旗美村欢度春节的,还有一批特殊游客。他们有的是双旗美村工作人员家属,有的是双旗人在外打拼的子女。为了更好地为春节游客提供服务,双旗美村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与此同时,为了和家人团聚,他们将远在外地的亲属接来双旗,共同见证双旗美村蜕变之后的第一个春节。

每年春节,都有大批双旗人的子女归乡团聚。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不少归乡的游子目睹山乡巨变之后,选择留在双旗,建设家乡。

据介绍,自双旗美村兴建以来,大批新双旗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春节期间,新双旗人纷纷选择留守双旗,与老双旗人联袂营造出一个最具年味儿的大蜀道新年,绽放出最美的人间烟火气。

由华侨城集团打造的乡村振兴“秦巴山区样板”——双旗美村,这个位于四川广元市剑阁县剑门关小剑山崖壁下的小山村,自2021年4月28日开园至今,正以全新面貌迎来一拨又一拨游客。昔日的蜀道原乡,如今已成为近郊游、微度假、亲子游、慢生活的市场新风尚。

▲双旗美村受到亲子游青睐。

据介绍,未来,剑门关华侨城将进一步推进双旗美村的产业导入与升级,拓宽当地居民的创富渠道,绘就“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文脉、城乡居民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原标题:华丽蜕变双旗美村喜迎首个春节 蜀道原乡绽放最美人间烟火气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