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养老机构过年是怎样的体验?安全、祥和、快乐、健康

2022-02-06 09:30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我不知道你是谁 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为了谁 为了秋的收获 为了春回大雁归……”成都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的“红叶影院”传来阵阵歌声。这里正在召开“歌友会”,几十位爱好唱歌的老人聚在一起,用歌声迎接新年到来。

趁自己的歌还没有被“顶”上,付照国爷爷抽出间歇,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我今年85岁啦,来这里养老也3年了。”问及在养老机构过年是怎样的体验?从老人口中,记者得到了答案——安全、祥和、快乐、健康。

“行程”满满当当

既防控严格又充满人情味

今天参加歌友会,明天有游园活动,后天是扭秧歌,大后天是……春节7天,付爷爷的“行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你看,好丰富嘛。和老伙计们在一起过年,一点儿不孤单。”付爷爷说,其实他们早就进入了“春节时间”。

离除夕还有好几天,院内就挂上了红灯笼、中国结,组织起大家写春联、剪窗花,让这片小天地弥漫在春节阖欢的氛围中。“当然也不能忘了安全健康。”付爷爷说,前不久他们参加了院里组织的民主生活会,“交代我们春节期间怎么做好疫情防护等等。”

据成都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副院长徐燕娜介绍,针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结合民政部门相关要求,该院制定了疫情防控指南,在遵守各项规定及作出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和防护措施等承诺的前提下,老人可以在春节期间出院参与家庭团年聚会,家属也可以预约探访老人。

“对于出院的老人,当天返回的,要在返回时,出具核酸报告。报告没及时出来的话,可以在专门设立的留观区等待。当然,我们在留观区也配置了专业护理人员。”徐燕娜说,对于入院探访的家属,一方面实行预约制,错峰入院;另一方面,要严格实行登记管理,出具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还须在指定“绿区”活动,并接受相关科室人员的轨迹管控。

在物资管理方面,该院建立了管理清单,对家属携带的物资、入院食材等严格建档,全面掌握其“从哪里来、去向哪里”。此外,该院为垃圾清运车也专门安排了路线,让清运车不入院完成转运。

既有规律又舒畅享受

养老“礼包”将持续发放

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让老人快乐过年。根据不同区域老人生活状况和心理需求的不同,该院策划安排了各类活动,“每天不重样”地丰富老人节日生活。

“新春氛围营造早就开始了。与此同时,我们安排老人吃年夜饭、包饺子,和家属视频连线。还会挨着挨着走进老人房间,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送去祝福。”徐燕娜说。

“我和老伴都在这儿养老,住一个双人间。”付爷爷说,他们的生活很规律,每天5点半开始做理疗,6点起床,7点吃早饭,接着做半小时早操,参加各种兴趣小组,午休后就是自由休闲时间。他平时喜欢散步、摄影、弹琴、唱歌,偶尔也打打麻将。用他的话讲,在这里养老的日子,“是既有规律,又舒畅享受”。

“那您老伴平时也跟着您参加活动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付爷爷连忙摆手纠正,笑道:“不能说‘跟着我’哦。我俩是‘共同参加’。我弹琴,她唱歌。有她在的地方,就是家。因此,在哪儿过年都一样。”

付爷爷说,家里已是四代同堂,重孙都1岁多了。“多方考察之后还是觉得这儿好。”谈及为何选择这里,他总结了5个优点:龙泉山下,区位优势佳;绿植丰富,环境优;护工专业,态度好;活动多元,能满足精神文化需要;有医养结合服务,小病小痛不用担心。“这里什么都好。如果能升级下医疗设备服务,让某些大病老人能就地手术治疗,就更好了。”付爷爷真诚地说出自己的愿望。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考虑由于省外疫情多点散发,外出返蓉人员增多,为有效避免感染,春节大假前后养老机构人员要全员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对春节大假期间老人外出、人员探视等方面都作出了相关要求,确保老人平安、健康、幸福过节。而今后在养老工作中,也会逐步释放“礼包”,比如,家庭照护床位建设将享受最高5000元的补贴标准;将建成35个街道级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等等。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缪梦羽 摄影/视频 张青青

原标题:在养老机构过年是怎样的体验?安全、祥和、快乐、健康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