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解码公园城市建设 (下篇)——聚焦成都社区绿道共建共享之魂与形

2022-02-07 07:18  来源: 成都日报

▲郫都区顺河路

新都区南门河社区绿道

金牛区抚琴西南街

“世上最美的路,就是回家的路。”

“回家的路不只是普通道路景观的设计,而是一个复合层面的城市高品质公共空间打造的缩影。期待未来公众视野中能出现更多国际范、蜀都味的社区级绿道,充分展示公园城市建设下,给市民回家的路、上班的路、上学的路带来的美学变化,向世界展示园中建城、城景共融的美好画卷。”……

在首届寻找成都最美“回家的路”评选活动中,市民和网友对成都“回家的路”纷纷点赞,并对未来的社区绿道建设提出期许。

见微知著。“回家的路”社区绿道作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一个缩影和小窗口,是天府绿道体系的一部分,成都规划了总长1.69万公里的天府绿道,目前已建成5100多公里,规模居全球第一。千万条绿道,串联起成都境内的绿地、公园、小游园、微绿地等多级城市生态体系,让公园城市的“大战略”变成了每个市民可感可及的“小确幸”。

回家的路

有温度有质感有内涵

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

持续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推动“幸福成都”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是成都民生实事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据上月发布的2021年成都市民生实事工作目标实施情况:成都已新建“回家的路(上班的路)”社区绿道1007条,依托公园绿道全年组织“公园城市荟”系列活动1100场,并举办“2021年成都公园城市国际花园季暨第四届北林国际花园建造周”“金角银边景观设计大赛”等竞赛活动,及“点亮锦江”“年宵花节”“游绿道公园·品时令佳果”“花惠万家”等惠民活动。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聚焦居民出行需求。

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通报,在社区绿道植入服务性经营设施,同步营造智慧购物、智慧阅读、智慧科普场景,推进建设集商业、餐饮、服务、教育、休闲、社交于一体的生活性服务业特色街巷。坚持资源整合、同频推进。充分结合城市公共空间景观建设、全市中小街道整治、产业功能区、“中优”工作、“两拆一增”、锦江公园子街巷打造、城市更新等专项工作,以集成式、集中式、片区式的打造理念共同推进“回家的路(上班的路)”社区绿道建设。

2021年已建成“回家的路(上班的路)”社区绿道1007条,累计建成2134条。完成锦江公园滨水区风貌整治点位共96处,建成主题鲜明、“四态”融合的示范特色街区25条,利用城市剩余空间打造“金角银边”示范场景,串联“回家的路”社区绿道,增设便民花市、便民集市和体育设施、城市家具,努力把建设成果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生活体验。

2022年全市将新建成各级绿道800公里(含乡村绿道300公里);高质量规划建设1000条“回家的路”社区绿道;新增天府绿道体育新空间200处;发布一批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可消费的绿道精品旅游线路;推进绿道成网成链示范区建设,建设40个绿道成网成链示范区,形成片区网络、逐步有序达到区域成网,加快呈现公园城市绿脉。着力厚植生态本底,实施全域增绿项目2888个,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扩建开园,环城生态公园全线贯通,新建各级绿道800公里,新增立体绿化23.8万平方米,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1.6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0.3%。

魂形兼备

创建未来公园社区

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

魂愈高远,更需求真务实;形愈美丽,方显多姿多彩。

1月23日,《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在2022年重点工作方向中明确:全力打造示范区。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坚决扛起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大使命,着力建设创新城市、开放城市、宜居城市、共享城市、智慧城市、善治城市、安全城市,推动城市发展由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聚焦实践“两山”理念推进先行示范,创新编制体现公园城市理念的国土空间规划,制定公园城市建设细则和标准,争创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聚焦现代化治理推进先行示范,深化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持续深化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的治理新路径。

“回家的路”社区绿道在实践中不仅注重共建共享,更紧扣顶层设计。一条“回家的路”的背后,是多个部门合力为民办实事的开花结果。

2021年,成都市委社治委持续创新突破,依托“回家的路”社区绿道建设打造社区新消费场景。强化新场景、新业态、新服务的植入提升,策划打造了4类184个社区商业综合示范场景。创新推进社区美空间建设,组织完成四批次100个社区美空间的验收命名。持续推进社区微更新,结合金角银边打造和社区运动角建设,完成345个社区微更新项目建设,完成50个社区花园建设。建成8个老幼复合型社区综合体。

品质提升

背街小巷变品质示范街巷

努力将城市之美融入市民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成都市2022年民生实事工作目标提出:完成城郊接合部连片整治项目23个,打造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提升示范街23条。充分挖掘、释放城市剩余空间潜能,打造“金角银边”示范场景200个。

“回家的路”社区绿道,可能在湿地公园四周,也可能在锦江沿河两岸,也可能在乡村小道,还可能是背街小巷的“金角银边”……

成都市城管委始终将整治提升背街小巷环境作为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民生实事紧抓不放。在23个各区(市)自主推荐、市治理办现场踏勘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群众诉求、街巷基础、地理位置、历史文化和近期市级重点工作等要素, 2021年,全市共确定并实施完成128条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提升工程,23条背街小巷示范街巷已全部焕然一新。

秉持“小街巷、大民生”的工作理念,坚持高位统筹,强化顶层设计。2021年,在前期开展背街小巷“五整治”“五提升”“五打造”行动基础上,落实“以人为本、对标一流、科学统筹、补齐短板”原则,持续深化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制发《成都市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提升导则》,明确实施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建筑立面、空间景观、街巷特色“五大品质提升”,背街小巷品质提升工作更加科学有序。

坚持设计先行,注重美学运用。因地制宜对示范街巷进行主题定位,通过人性化设计、高品位特色业态打造,彰显各地不同文化内涵。同时,充分发挥“美学运用”的重要作用,深挖本土文化进行规划设计,将街道塑造与现代美学相结合,通过建筑风貌提升打造、公共空间品质倍增、增花添彩生态赋能等策略打造优美街道空间,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业态、彰显成都文化内涵的背街小巷。例如成都高新区三瓦窑街、青羊区多子巷和仁厚街、金牛区群星路等示范街巷,结合区域发展规律及特点,进行了一体化打造,成为各具特色的背街小巷精品街区,深受市民喜爱。

结语

立春已过,2022年的春天已悄然来临。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回家的路,不只是幸福的路、温暖的路,更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走在成都最美“回家的路”上,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百业兴旺。新时代,一幅万众一心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专家点评

以民为本 服务民生 低碳出行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陈玲

社区绿道·最美“回家的路”的建设从生态群落、环境整治、生活配套、公共服务等方面都让成都的城市品质有了显著提升。

社区绿道服务民生,从市民需求出发,为周边社区居民的绿色低碳出行、买菜购物、休闲运动、邻里交往等提供了非常好的空间载体和高品质场所,形成了以人为本、便捷安全、功能复合的城市绿色慢行系统。

建议在未来规划和建设中,可进一步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做精做细文化品牌,做好停车等配套规划,适度融入社区商业功能,使社区绿道不仅是社区居民幸福生活的载体,更要成为社区文化和城市文化的一张名片,实现社区绿道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成为公园城市碳足迹的先行者

四川省植物学会专家王树椿

人一生去过许多地方,走过许多的路。让人有记忆和念念不忘的路还是“回家的路”。

特别是回家“最后一公里”的路。

这次参加聚焦成都1000条社区新绿道“回家的路”活动深有感触。

该活动既是我们“公园城市”创意活动,又是老百姓关心参与的社区活动。

“回家的路”人人都要经过,是贴近百姓生活最近路,它既是社区的路,又是大家的路,是人们共享之路。

通过活动的推进,让人们认识到我们不仅仅是访客,更是绿道森林世界的一部分。

让人们在大自然的字典里找到了自己的需要:“回家最后一公里的路”。

这次参选的路都突出了生态优先,景观多样,内容丰富,故事多多。

在回家的路上有了更多的儿童快活林,上学的路上有了自然和科学的课堂,上班的路上有了便捷的通道,广场和森林里人们享受着新鲜空气和阳光。

一段弯曲自然的母亲河流,浅滩湿地,水草花径,活水叠溪。岸上绿树成荫,乔木、灌丛、花草散发出清香的气味,鸟儿们飞来往去,这场景正是一幅“回家的路”上美丽的风景画。

公园城市正是由无数风景河流、风景道路、城市街景、宽窄街区、巷子门头、市井文化及地域风貌陈述锦官城的故事,形成了“成都人的生活方式”。

“回家的路”正在路上,愿森林、绿水、空气,生物多样性更贴近人的生活,成为公园城市碳足迹的先行者。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