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勇士”何晓莲:热心的社区网格员,危急关头机智夺刀救人

2022-02-08 07:44  来源: 成都商报

面对持刀歹徒挟持一名女性,作为网格员的何晓莲不惧威胁,机智地夺下犯罪分子的尖刀,成功解救人质。1月2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授予成都市锦江区东湖街道石牛堰社区专职网格员何晓莲“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何晓莲,出生于1976年,2018年起在成都市锦江区东湖街道石牛堰社区,从事专职网格员工作。在她负责的东湖街道河滨印象小区及河滨路一带区域,何晓莲是居民口中的“热心肠”,不管谁家遇到什么事,总能第一时间想起找她帮忙。2021年,何晓莲获评锦江区“十佳网格员”称号。

2020年12月30日下午4时,何晓莲和其他3名网格员在锦江区河滨路附近的沿河小路开展“一日双巡”工作。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他们立即赶过去,发现一名男子正手持尖刀,挟持一名女子。此时,被挟持的女子手部已被刺伤,血流不止,男子仍然继续挥舞着尖刀,受害女子一边挣扎一边大声呼救,形势十分危急。

为避免造成更大的伤害和危及周边群众安全,何晓莲等4名网格员一边对持刀男子进行规劝,一边拨打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何晓莲与持刀男子周旋,分散对方注意力,看准时机,趁其不备,不顾个人安危奋力夺下男子手中的刀具,另外3名网格员则合力将男子制服。

随后,何晓莲安抚着被成功解救的女子,将她带到附近的网格工作站办公室,简单处理了伤口。几分钟后,120救护车和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医护人员将受害人送往医院医治,民警将男子带往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这对于何晓莲来说绝非偶然。她不仅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日常生活中还充满了正义感、责任心。2021年8月,何晓莲在东湖公园地铁口发现一名小男孩被送外卖的电瓶车撞倒在地,额头和嘴角流血不止,小孩母亲被吓得六神无主,边哭边喊。何晓莲一个箭步冲上去挡住了电瓶车车主,并查看小男孩受伤情况,随后拨打报警和急救电话。待120和110到达后,得知小男孩伤情稳定,她才默默离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