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鑫系13家企业破产重整,曾风光无限的“摩帮首富”,早已深陷债务危局

2022-02-08 08:09  来源: 红星新闻

2022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曾在资本市场颇具名气的“隆鑫系”,迎来了“13家企业被裁定破产重整”的消息。

2月7日,红星资本局从重庆破产法庭获悉,隆鑫系13家企业被裁定破产重整,其中就包括上市公司隆鑫通用(603766.SH)的控股股东隆鑫控股。隆鑫通用不仅为宝马代工摩托车,更是中国摩托车出口量居首位的公司,旗下有隆鑫、劲隆以及高端的无极摩托品牌。

在资本市场上,“隆鑫系”因实控人涂建华和重庆摩企巨头隆鑫摩托而备受关注。与力帆摩托创始人尹明善、宗申摩托创始人左宗申一起被称为“重庆摩帮三巨头”的涂建华,一手打造了隆鑫系的资本版图。但从2018年开始,隆鑫系逐步暴露出债务危机。

“隆鑫系”13家公司破产重整

其中一企业控股4家上市公司

2月7日,重庆破产法庭在官方公众号发布了“隆鑫系13家企业被裁定破产重整”的消息。

2021年9月底,隆鑫系13家企业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已具备破产原因但具有重整价值及重整可行性”为由,分别向重庆破产法庭申请破产重整。

历时半年,破产重整申请终于“靴子落地”。

1月30日,重庆五中法院分别裁定受理隆鑫集团有限公司、隆鑫控股有限公司、重庆隆鑫投资有限公司、重庆联恩实业有限公司、重庆隆恒酒店有限公司、重庆市渝商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重庆隆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寓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渭南鸿景商贸有限公司、重庆渝商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重庆长江金控集团有限公司、渝商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瀛川实业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破产重整案。

红星资本局从重庆破产法庭处了解到,目前,上述系列案件正进一步审理中。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裁定破产重整的隆鑫控股有限公司,是隆鑫通用、齐合环保(00976.HK)、瀚华金控(03903.HK)和*ST丰华(600615.SH)4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并参股重庆农村商业银行(03618.HK)。其中,隆鑫通用不仅为宝马代工摩托车,更是中国摩托车出口量居首位的公司,旗下有隆鑫、劲隆以及高端的无极摩托品牌。

隆鑫控股的官网显示,截至2021年,公司员工30000余名,其中海外员工近5000名,累计纳税100多亿元,连续20年荣膺中国企业500强。

除了隆鑫控股,其余被裁定破产重整的12家企业,涉及隆鑫系旗下的房地产、金融投资、环保及再生资源利用等业务,但核心的摩托车业务并不在内。

3年内布局4家上市公司

“摩帮首富”涂建华与他的资本帝国

在资本市场上,隆鑫系因实控人涂建华和重庆摩企巨头隆鑫摩托而备受关注。

1993年,涂建华创办重庆隆鑫交通机械厂,打造品牌“隆鑫摩托”。涂建华也与力帆摩托创始人尹明善、宗申摩托创始人左宗申一起被称为“重庆摩帮三巨头”,涂建华还被称为“摩帮首富”。

在隆鑫摩托发展的过程中,涂建华一手建立起隆鑫系的资本版图。

2003年,隆鑫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借助隆鑫控股,涂建华开始积极扩张,进军房地产开发与金融服务市场,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官网显示,在房地产板块,隆鑫地产连续5届被评为“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2004年,由隆鑫发起的瀚华担保集团公司成立。

2012年,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隆鑫通用)于上交所上市,主营业务包括摩托车及发动机、通用动力机械的研产销,这也是隆鑫最核心的业务。

隆鑫通用上市后不久,隆鑫控股通过股权收购,拿到了上海丰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丰华)的控制权。2014年6月,隆鑫控股旗下的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瀚华金控)登陆港股上市。瀚华金控还是中西部重要的民营银行重庆富民银行的发起人及第一大股东。

同样是在2014年,隆鑫控股通过股权收购,成为渝商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借此获得港股上市公司齐合环保(齐合环保)的控制权。同年9月,隆鑫控股还成为了重庆金菱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短短3年,涂建华就通过隆鑫控股掌握了4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此后,隆鑫控股还参股了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并涉及多个产业板块,涵盖工业、环保及再生资源利用、汽车贸易、金融投资等,构筑起隆鑫系的资本版图。

涂建华也因此坐上了重庆首富的位置,在2019年的胡润百富榜中,涂建华以120亿元的身家排在第320位。

昔日风光无两的隆鑫系

早已深陷债务危局

扩张步伐太快,隆鑫系开始逐步暴露出债务危机。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从上海清算所获取的资料显示,2018年6月-9月,隆鑫控股开始出现合计约10亿元左右的债务逾期。

随后,债务逾期还在不断增多,截至2019年底,隆鑫控股逾期负债为24.89亿元;截至2021年1月,逾期负债上升至60.37亿元。2021年6月,隆鑫控股又新增逾期债务31.12亿元。

此后,隆鑫控股对旗下上市公司的持股部分被冻结,先是隆鑫通用,再是丰华股份。2019年4月,隆鑫通用披露公告,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2019年10月,丰华股份披露公告,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2019年11月,重庆农商行公告称,隆鑫控股持有其5.70亿股限售流通股被轮候冻结。

直到2021年9月29日,隆鑫控股等13家隆鑫系企业向重庆破产法庭申请破产重整,引起市场热议。原来昔日风光无两的“隆鑫系”,如今早已深陷债务危局。

对于隆鑫系13家企业申请破产重组,2021年10月9日,隆鑫通用发布了情况说明,表示上市公司隆鑫通用不在申请重整的隆鑫集团等13家企业范围内。隆鑫集团等13家企业的重整不会影响隆鑫通用的正常业务和生产经营。但是,隆鑫通用也公告称,此事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隆鑫系还曾在资金紧张时,占用了旗下其他公司的巨额资金。根据2019年12月丰华股份的公告,丰华股份在2018年3月购买的4.8亿元信托产品资金,实际却被控股股东隆鑫控股非经营性占用。之后,上交所对丰华股份、隆鑫控股以及相关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或者通报批评。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强亚铣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