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 齐心协力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2022-02-09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施小琳走访市级各民主党派并座谈交流

■市级各民主党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四新”“三好”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等职能,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展现了新的作为,有力助推了城市高质量发展。

■希望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抓好“传承与交接”,筑牢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突出“合作与共事”,齐心协力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坚持“守正与创新”,不断提升忠诚履职、主动作为的能力。

■中共成都市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系列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落实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支持市级各民主党派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真正做到政治上关心、思想上重视、机制上促进、服务上保障。

2月8日,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走访市级各民主党派,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并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座谈交流。她指出,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战略机遇叠加,前所未有拓展了成都发展空间、开辟了新时代成都发展新的格局,成都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希望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大部署,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体现新作为,齐心协力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智慧力量。

会上,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里赞、民盟成都市委会主委刘旭光、民建成都市委会主委史红平、民进成都市委会主委杨建德、农工党成都市委会主委甘华田、致公党成都市委会主委梁伟、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主委徐玖平、台盟成都市支部主委潘裕萍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党派换届工作和围绕中心履职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施小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领导和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进入创新发展、巩固壮大的新阶段。市级各民主党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四新”“三好”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等职能,始终同中共成都市委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聚焦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智慧韧性超大城市和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战略部署,紧扣疫情防控、助力“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有力助推了城市高质量发展。

施小琳指出,面对新使命新任务,要抓好“传承与交接”,筑牢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思想上强化武装,继续把加强党派成员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政治认同放在首位,引导广大党派成员深入学习“四史”以及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史,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传承上保持风范,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努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确保多党合作根基牢固、薪火相传。在实践上共创事业,坚持把中共中央和四川省委决策部署与成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推动城市发展上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初心和使命。

施小琳指出,要突出“合作与共事”,齐心协力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让参政议政更有深度、民主监督更有精度、政治协商更有厚度、社会服务更有力度。紧扣城市发展战略,聚焦共建“经济圈”、建强“都市圈”、建好“示范区”、办好“大运会”、提质“幸福城”等大事要事精选课题,充分发挥联动优势聚合力、添动力、促发展,真正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推动成都迈步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上来。围绕教育、就业、医疗、交通、老旧小区改造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监督,多做增进共识和凝聚人心的工作,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和全社会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聚焦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进实施,运用协商、监督、议政等多种方式做好社会服务,更加积极反映所联系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共同维护全市改革发展和谐稳定大局。

施小琳指出,要坚持“守正与创新”,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不断提升忠诚履职、主动作为的能力,努力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持续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市级各民主党派成员坚守合作初心,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统筹做好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工作。聚焦中心工作,持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能力。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执行规定程序、加强内部监督,树立民主党派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领导班子成员考核制度、发展成员考察培养制度、机关干部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施小琳表示,中共成都市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系列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落实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全局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支持市级各民主党派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更好履行职能,真正做到政治上关心、思想上重视、机制上促进、服务上保障。将进一步健全合作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强化服务保障,继续大力支持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为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有利条件、创造良好环境。将继续坚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和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做好统战工作,共同推动成都多党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副主席吴凯参加。

记者 张家华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