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冲刺开门红 铆足虎劲开足马力 各区(市)县忙生产忙部署忙建设

2022-02-09 07:47  来源: 成都日报

▲四川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正在进行飞机发动机检测维修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

昨日是农历新年后上班第二天,各区(市)县的职能部门、产业功能区铆足一股“虎劲”,重大产业化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纷纷吹响开工号角。企业也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以加速度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运转起来

忙生产,高质量冲刺一季度

“32号线还有1个小时就要点火了,希望大家做好最后的联机调试工作,确保顺利点火。”在都江堰光明光电材料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冯福全就新窑炉顺利点火再次叮嘱工人。“今年我们新增了一个窑炉,希望新年开新局,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他兴冲冲地表示。

走进生产车间,熔炼、切割、安装铆钉……工人们正各司其职开展生产。“由于玻璃具有连续熔炼生产的特性和订单量大,我们在人员和设备方面都做了最充足的准备,春节期间也一直没有停产,力争做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冯福全高兴地说。

“因为订单比较多,我们正月初七就开工了。今天有40多名员工在生产线上忙碌。”四川蕊源集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车间机器轰鸣、指示灯闪烁,身着防静电服的技术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旭告诉记者,去年企业整体效益比较好,为了再创新高,企业在年前进行了扩产,目前产能大幅提高。

同样是围绕项目运转,记者来到位于双流区的四川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时,工程师们正在对一架飞机进行检测和维修。与此同时,该区实现航空产业强链补链的龙头项目——双流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项目也迎来新进展。

“双流区从全区职能部门和区属国有公司抽调干部职工,同区航空经济局相关工作人员一道组成了20人的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协议谈判、设备采购、规划建设、人力资源、宣传策划6个小组,并同空客相关工作组实行‘一对一’对接联系。”双流区航空经济局规划建设部部长、项目工作专班规划建设小组组长李佳春介绍,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项目是双流区航空产业建圈强链的重要支撑,目前各工作专班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概念方案设计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一直在持续不断地加强同空客的技术交流,加快推动项目概念方案成形,确保项目今年7月动工、2023年建成投运。” 李佳春表示。

动员起来

忙部署,定下全年招引目标

“一定要随时检查设备,注意安全,抓紧生产!”在位于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的成都晨航磁业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工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副总经理张涛正在车间巡视,鼓励大家加油干,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据了解,成都晨航是一家从事Sm-Co永磁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公司,产品广泛出口美国、德国、日本等。

节后开工第一天,公司不仅做好了员工返岗疫情防控工作,还进行了全员安全培训,对设备使用安全知识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在这个行业,我们属于国内排头兵,过去一年顺利完成了既定目标,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努力保增长,通过生产出更优良的产品满足国内外客户需求,争取在国际市场上赢得更多份额,为都江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张涛说。

企业在加力加劲,职能部门更是一刻也不松懈。冲刺“开门红”,投促战线工作人员冲锋在前。

“一上班即进入‘战斗’状态,每个人的工作计划都满档了。”在金牛区投促局办公区,记者看到,信息资源部负责人敖利平一边不停地接企业电话,一边在笔记本上列出了全天的重点工作,包括研究促进招商引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的会议,筹备近期的重大投促活动,对接企业、提供载体资源信息等。

如何冲刺“开门红”?在金牛区召开的2022年金牛铁军沙场点兵暨“1520”提质攻坚重点工作会上,金牛区投促局明确要融入“一链一专班”,打赢项目招引大会战,确保引进市级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20个以上,突破招大引强攻坚战,力争引进100亿元项目1个,确保引进50亿元项目2个、30亿元项目4个。

昨日,彭州市召开2022年重大项目攻坚大会战暨招商引智行动动员部署会,对全年重大项目攻坚大会战、招商引智行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金堂县召开了实施绿色低碳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打造绿色制造先锋城市动员部署大会。按照目标,力争到2025年,晶硅光伏、新型锂电池两大产业主链基本形成,节能环保、安全应急、通用航空、绿色食品等产业形成行业领先优势,全县绿色低碳产业营业收入达800亿元,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度达85%以上。

收尾起来

忙建设,民生工程加快推进

在产业化项目推进的同时,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也正加快推进。

在金牛区,熊猫基地改扩建工程(一期工程)金牛区域又有新进展。昨日记者现场探访熊猫基地改扩建项目西大门看到,一走进天回镇街道玉垒路,路口两只戴着虎头帽的熊猫萌态十足,鲜花绿植盛开的花圃上,“Panda欢迎您”的字样格外引人注目,路上不时有游客摆渡公交车经过。

“熊猫基地改扩建项目西大门已基本建成,后续的业态植入正加快进行中。”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熊猫基地改扩建工程的一部分,该项目将再现“一点、四道、八景”的蜀道情景。

民生项目也在春节假期后传来好消息。双流区妇幼保健院二期即将全面投用。昨日记者在项目现场了解到,该项目二期正进行各项收尾工作,为早日投用全速冲刺。

“当前,主体工程已经全面竣工 ,正在进行家居安装、强电、弱电等工程,预计3月初就能全面投入使用。”双流区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晏启明介绍,二期项目投用后,该院总床位将达到330张,将进一步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据介绍,二期项目投用后,双流区妇幼保健院的住院病区、手术室、产房等将全部搬入二期业务楼,全院的建筑面积将由原来的2万多平方米增加至5万多平方米。同时,医院将依托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资源,强化学科建设,进一步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质量,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唐静 丁平 本报记者 陈方耀 邓婧 赵一 李柯雨 陈泳 王丹 文/图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