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相依 万园相连 公园城市装着2100万成都人的小幸福

2022-02-11 07:35  来源: 成都商报

若问何为“成都式幸福”?杜甫会以“窗含西岭千秋雪”一抒胸臆,“在成都遥望雪山”群的成员则会用照片来欣赏、讨论“漂浮”在城市天际线之上的绵延雪山。

让视线从雪山蔓延开去,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如绿心跳动,大熊猫国家公园似绿肺呼吸,上百个市政公园点缀城区的五彩生活,河流、湖泊、森林、田野遍布的郊野公园,弥合了城市与自然的界限。

▲驿马河公园绿道

▲青龙湖公园观景台

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公园,以得天独厚的生态本底装进成都式的巴适生活。

公园城市,在成都首提。如今成都作为一个常住人口2093.78万、GDP接近2万亿的超大城市,回首4年,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建设实践中,成都始终把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城市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写出一张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答卷。

这也是汇聚成都建设“人民城市幸福样本”的一条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共享:公园是颜值,更是底子

于成都而言,公园不仅是生态环境的颜值担当,更是市民生活的厚实基座。休闲运动、亲子教育、文化娱乐、生态科普、生活美学……公园的复合功能塑造着市民的生活方式。

去年国庆假期,是自然教育机构乡野走廊负责人蒋志友近年来最忙碌的一周。他接待了近200名参加观鸟活动的游客,是往年的两倍,多是父母带着孩子来体验亲子野趣。

  

▲小朋友在桤木河湿地公园观鸟

每年春秋两季,猛禽都会进行季节性迁徙。龙泉山是猛禽过境和暂时性的栖息地,也是成都春秋季观赏猛禽的绝佳地点。国庆假期,来龙泉山的市民游客可观察到凤头蜂鹰、黑鸢、短趾雕、红隼、雀鹰等10余种近400只猛禽。

  

▲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拍摄到金丝猴

“观鸟正以科普教育、生态旅游等形式让更多人知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提供了科普教育的载体。”蒋志友说。从“生态屏障”迈向“城市绿心”,4年以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升区域森林覆盖率,为成都点亮了一颗生机勃勃的绿心。

翘首以盼的时刻,是今年元旦环城生态公园里的100公里一级绿道全线贯通。

环城生态公园,是由绿道串起来的公园系统。它包括成都绕城高速两侧各500米范围及周边7大楔形地块,跨经12个区,涉及生态用地133平方公里。当环城生态公园走向闭合之时,成都也就戴上了一条绿色“项链”。

“100公里的绿道,足够骑上五六个小时,而且没有机动车和红绿灯,慢行体验特别好。”一帆是科技健身公司的产品经理,每到周末,就喜欢找一条骑行道路去探索城市。如一帆这样的骑行爱好者,能在城市里找到上百公里的慢行系统,只在成都独一份。

“成都城南雨神跑团”则关注小公园。跑团团长何立群说,2015年跑团成立的时候,找活动场地还费了不少精力,那个时候城南还没有太多适合跑步的场地。而今再看成都,公园遍地,绿道穿梭,相关配套设施也非常齐备。“现在我们这群跑友可以在公园、在绿道肆意奔跑,不用担心跑远了回不了家,不用担心长距离没有补给,也不用担心交通安全问题,穿上装备出门就是绿道,真正可以放空自己,享受奔跑的自由。”

从成都本土成长起来的运动品牌咕咚APP中可发现,从2010年咕咚APP刚上线,成都地区的注册用户大概在几万,截至2021年,成都地区的跑友累计已有近千万,占比达APP全国总用户的百分之5%左右。咕咚CEO申波介绍,目前成都有6496个跑团,在全国城市排名第四,青龙湖和锦城湖已经成为成都跑友最爱扎堆的跑步公园了。

大尺度、中尺度、小尺度,星罗棋布的公园里书写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装点着个体的幸福生活。

“这几年很多专家关注到成都,这里有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也有2100万的人口,成都在两者间取得了和谐的平衡,”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坤表示。在他看来,成都以全域公园体系、天府绿道体系、五绿润城生态建设工程等探索,统筹全域的城市和自然关系,使城绿协同、城园融合,诠释了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示范意义。

2022年1月,光明日报调研组赴成都开展深入调研。公园城市建设要立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基点——调研组认为,成都在高质量推进公园城市建设进程中给出的首个启示就是人与自然的融合。坚决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一尊重五统筹”,成都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共建:我们的公园,我们的作品

虎年开年,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就忙了起来。他们收到了来自不同渠道的市民声音,对于公园城市如何建、想要怎样的公园城市,市民有着踊跃的表达欲。其中,既有成都市“两会”期间收集到的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提案,也有普通市民通过12345网络理政平台给出的期盼。

“让艺术介入社区,以15分钟生活圈为载体,通过艺术装置、雕塑、空间陈列等,让15分钟生活圈的人、建筑、环境更加融合,打造我们的第三空间。”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香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巫平丽建议。

“希望郊县的公园也能跟中心城区的公园一样有品质,多来点运动设施,多安排些便利店。”网友小李子写下留言。

“市民的声音我们都要给回应,市民的需求我们都要想尽办法去满足。”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城市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实际行动。建设人民城市,就是让城市为人民所共有、为人民所共享、为人民所共治。

民意所盼,民力所聚。事实上,4年以来,成都的公园城市建设始终连着民心、贴着民声。

在城市更新中,那些金边银角的“口袋公园”倾听着群众的诉求。“以前改小区就改一个小区,里面要承载公共服务功能就不行,成都率先推进连片改造的模式,在口袋公园打造公共服务设施来集中连片地呈现,党建、休闲娱乐、养老托幼、绿化都涵盖进去,干好一片这一片的功能就完善了。”成都市住建局城市更新处处长欧锦介绍,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常常带着设计师进社区和居民们开坝坝会,听听居民们说需要什么功能,再翻来覆去改方案,“安排上!”

成华区下涧槽社区曾经因为脏乱差,流失了许多老住户。社区组织社区规划师团队,与居民小组长、网格员、议事小组成员、楼栋长等一起,前后发放了2600多份调查问卷,并根据线上征集来的2000余条居民的意见建议,最终进行有机更新,增加了体育、商业、休闲文化功能,吸引了当年老住户的回流。“走访的时候听到阿姨说想搬回来住,脸上的幸福感那是溢于言表!”

“棚户区转化成高强度的开发项目还是绿地公园?成都把最有价值的资源留给市民。”陈明坤说,成都的选择源于人民城市的价值依归,在客观上激活了区域的价值,是“两山理论”在城市的一种探索实践。“垃圾填埋场都有邻避效应,公园则是吸引人的,我们相信绿色生态空间能外溢经济效益,实现生态价值的转化。”

2月1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成都建设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的公园城市建设由此站上新的起点,也意味着成都将先行先试,为全国的公园城市建设提供可供复制、可供借鉴的经验。

公园,依然是管窥成都先行探索的一个小切口。

更绿色低碳。例如,成都正在建设零碳公园体系,以此助推成都建立全域碳汇生态体系,提升绿色低碳城市文明,塑造公园城市示范区品牌性,走出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更可及可感。再例如,社区花园和微绿地将是成都添彩的重点。“今年的公园打造将更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落脚点,让绿道串联口袋公园,丰富市民回家的路。”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的建设从老百姓的建议中来,让老百姓感受到幸福。

雪山相依,万园相连。公园城市,就这样装进了2100万成都人的“小幸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钟茜妮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