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成都将新建66座环卫公厕

2022-02-11 07:49  来源: 成都日报

熊猫驿站公厕的外墙选用竹子进行装饰

公厕作为一座城市不可缺少的公共设施,既是现代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也是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2022年,成都将深入开展“厕所革命”,新建环卫公厕66座,改造环卫公厕67座,推动1000座社会厕所加入“厕所联盟”。同时,持续推进公厕精细化管理工作,坚持“示范引领、上评下创”的原则,积极创建“星级厕所”。

位于成华区熊猫大道1028号的熊猫驿站公厕,于2021年11月被评为成都市2021年“星级厕所”三星级环卫公厕。熊猫驿站公厕的外墙选用熊猫最爱的竹子进行装饰,走进公厕内部,更是随处都能看到熊猫元素,洗手台的镜子是可爱的“熊猫头”、墙面上张贴了憨态可掬的熊猫图案。上“星”的秘诀不只于此,除了“特色”外,熊猫驿站公厕人性化的设计也是它备受市民游客喜爱的原因。按照3:2的比例设置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缓解排队问题;设置家庭卫生间,配备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盆、有扶手的无障碍设施马桶等人性化硬件设施;配备干手器、抽纸盒、皂液盒,全方位满足群众的如厕需求。

在蒲江大桥旁,也有一座“星级公厕”——滨江公园公厕。走进滨江公园公厕,就被入口处的信息共享大屏吸引了目光,大屏上不仅实时显示公厕内空闲蹲位一览图,还能查看城市空气指数及天气信息。继续往里走,就能看到人脸识别供纸机,只需面对屏幕,设备就会自动出纸,全程无需其他操作。同时,设备屏幕上还会实时显示“本机取纸数量”,当厕纸纸巾剩余数量不足时,设备会发出缺纸警告,提醒维护人员及时更换厕纸。

公厕的升级将进一步方便大家生活,提升市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本报记者 杜文婷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