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茶传裁员,奈雪预亏1.3亿……新式茶饮这一年怎么了?

2022-02-11 07:50  来源: 红星新闻

2月9日,针对媒体报道的喜茶裁员一事,喜茶方面对红星资本局回应称,相关传闻皆为不实信息,公司不存在所谓大裁员的情况,年前少量的人员调整为基于年终考核的正常人员调整和优化。

此前一天,奈雪的茶(02150.HK)发布了盈利预警,预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集团取得收入约42.8亿元-43.2亿元,同比预增超40%,经调整净亏损约1.35亿元-1.65亿元。而这已经是奈雪第四年亏损了。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过去的一年里,新式茶饮分别经历了融资、上市、降价等一系列事件,又多次受到内部管理、食品安全等问题的困扰,而新茶饮市场也在这一年迎来大爆发。

数据显示,2021年新茶饮门店规模已经达到37.8万家,占现制饮品店门店总规模的65.5%;行业融资事件数量和所披露融资金额都已高过2020年全年,达到近10年来的顶峰。

成本上涨、内卷严重、叠加疫情影响,新茶饮品牌到底发生了什么?

实施裁员、延发年终奖?

喜茶回应:相关传闻为不实信息

2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喜茶内部正在实施裁员,总体涉及30%员工,有部门被全裁,被裁的员工将得到正常N+1补偿。有员工称全体员工无年终奖,另有说法称“延期发放”。

报道称,针对此轮裁员的原因,员工们众说纷纭。比较普遍的一种看法是,喜茶近一年业绩不佳,虽然赚钱但是净利润负增长,“可能迫于财报压力,为上市做准备。精简人力资源,可以让财报好看一点”。

随后,喜茶对红星资本局回应称,相关传闻皆为不实信息,公司不存在所谓大裁员的情况,年前少量的人员调整为基于年终考核的正常人员调整和优化。同时,员工的年终奖也均已根据绩效表现,于春节前正常发放至员工手中。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在公司年会上,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公开评价友商存在弊端,此举被员工视为“缺乏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聂云宸上一次的出圈事件是放弃收购乐乐茶。

2021年7月,有消息称,元气森林和喜茶都欲收购新式茶饮品牌乐乐茶,双方都非常看重乐乐茶的渠道价值,并给出了40亿元估值。聂云宸在朋友圈回应称:“消息不实,此前经过中间人介绍的确有过一段时间接触,但在深度了解内部情况、业务数据和状况后已经彻底、完全、坚决放弃。”

随后这份回应登上微博热搜。此后乐乐茶回应,称公司坚持独立发展,并无被收购计划。此外品牌目前经营状况良好,无论是单店层面,还是公司的整体情况都呈健康、盈利、发展的状态。

在过去的一年里,喜茶、奈雪的茶(02150.HK)接连降价,又频频被曝食品安全问题,奈雪的茶上市即破发,喜茶一再传出上市消息却迟迟不见真章。

新茶饮品牌到底发生了什么?

手拿巨额融资

门店增速却下滑至3年来低点

2021年,对新式茶饮来说,都是资本大年。

2021年7月,喜茶宣布完成5亿美元的D轮融资。资方阵容盛大,包括黑蚁、腾讯、红杉、淡马锡、L Catterton等。而喜茶则在这一轮融资中,估值达到前所未有的600亿元。

▲喜茶融资历史

而奈雪的茶则在喜茶获得大笔融资的前两周,于6月30日正式在港交所敲钟上市,成为“新式茶饮第一股”。

但二者在后续经营发展上并没有预期的顺利。

据喜茶发布的《2021年灵感饮茶报告》显示,2021年其官方对外披露的全球门店数量依然为800+家,其中被寄予厚望的GO店新增200+家,喜小茶则没有对外提及。相比之下,在2019、2020年,喜茶门店总数分别为390家、695家。

换言之,在取得巨大融资后,喜茶并没有在门店扩张上迈开大步,保持了克制的节奏。2021年其净增门店不到200家,门店增速在30%以内,是喜茶近年来的最低增速。

西北某省会城市的商圈经理对红星资本局说,原本去年已经给喜茶预留了很好的口岸,但最终没有开店,“据说是为了上市的原因。”

除门店增速放缓以外,喜茶在全国范围内的坪效与店均收入也开始下滑。久谦咨询中台数据显示,以2021年10月份数据为例,喜茶店均收入与销售坪效环比7月份下滑了19%、18%;与去年2020年同期相比,则下滑了35%、32%。

奈雪连亏四年

市值蒸发超200亿港元

奈雪的情况也不乐观。

上市后,奈雪开盘后即破发,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0%,收盘价为17.12港元,市值293.63亿港元。截至2月10日午间休市,奈雪的茶报价每股7.03港元,较发行价19.8港元跌幅达65%;市值120.57亿港元,蒸发超200亿港元。

2022年2月8日,奈雪的茶发布盈利预警,预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集团取得收入约42.8亿元-43.2亿元,同比预增超40%,经调整净亏损(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约1.35亿元-1.65亿元。

▲奈雪的茶盈利预警公告截图

这已经是奈雪第4年亏损了。据其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奈雪的茶收益为10.87亿元、25.02亿元、30.57亿元;同期净亏损分别为0.7亿元、0.4亿元、2.03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过3亿元。

但其实喜茶、奈雪的毛利率已处于行业的顶尖状态。根据国信证券测算,喜茶毛利率约为65%-70%之间,相比之下奈雪的茶毛利率约为62%,根据艾瑞咨询的测算,行业整体平均毛利率约为53%,喜茶奈雪均远超此标准。

此外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奈雪毛利率低于喜茶的主要原因是,奈雪主打“茶饮+欧包”的路线,其做甜品是为了打造第三空间以提高用户复购,而烘焙产品也成为拖垮奈雪的茶毛利率重要原因。

据招股说明书,奈雪的茶烘焙及其他毛利率持续走低,与之相比,现制茶饮毛利率则始终保持在65%以上。也就是说,如果奈雪的茶剔除烘焙端,单从茶饮成本出发,其毛利率与喜茶差异不大。

成本高昂盈利困难

品控问题频发影响消费者信心

高融资、高毛利率和高人均客单价的情况下,喜茶和奈雪,却一个门店增速放缓、坪效下滑,一个上市就破发、连亏四年,这是为什么?

一个显见的原因是,高昂的成本。

根据中泰证券研究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多肉葡萄”作为喜茶销量冠军,一杯价格为29元,而其原材料成本约为8-10元。而一杯10元以下的蜜雪冰城,靠着规模效益和供应链优势,原材料成本可以稳定保持在3元左右,综合毛利率能保持在50%以上。

乍看之下,二者原料成本占比相差不大,但如果加上房租、水电等各项成本,把各企业的盈利能力放在单店中进行测算,更能够看出其中更为立体的差异。

红星资本局此前通过奈雪2019财年数据测算后发现,在奈雪43元的人均客单价下,其原材料成本为15.7元,人工成本为8.2元,租金成本为5.6元,加上水电、资产折旧等开支,其单消费单店利润不到7元。

▲红星资本局制图

另外,据媒体报道,今年所有奶茶、咖啡所需的水果、鲜奶、椰乳、糖浆等物料都在涨价。尤其是广受消费者欢迎的香水柠檬,售价从4-6元一斤一路涨至25-30元一斤,还常常有价无市。

除了成本的不断提高,频频爆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也让新式茶饮们头疼。

2021年8月2日,奈雪的茶北京两门店因加工使用腐烂水果等,被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各给予顶格罚款10万元,对两家门店店长分别罚款25万元和28万元;10月25日,奈雪的茶上海某门店因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被上海市静安区市监局罚款5万元。

尽管新式茶饮都坚持自营模式,把供应链和管理体系抓在自己手里,但由于现制茶饮口味多样,需要对大量水果进行预处理,非常依赖人工,加之门店扩张后管理难度增加,品控问题难以避免。而这些负面问题都在影响消费者和资本市场的信心。

喜茶奈雪逆势降价

杀入中游市场抢客户

为了覆盖更多的消费人群,今年初,喜茶和奈雪都采取了相似的价格策略。

2022年1月上旬,喜茶调整了部分产品的价格。总体来看,有14款单品进行了不同程度降价,其中包括纯茶类降价3-5元,5款水果降价2-3元,芝士降1元,纯绿妍茶更降到单价9元等。至此,喜茶的产品价格区间从9元覆盖至30元以上。

▲社交媒体上的喜茶降价帖

彼时,喜茶回应媒体称,降价是得益于品牌势能、规模优势,以及在供应链方面积累等,得以在产品配方、用料和品质都不改变的前提下,对部分产品的售价进行调整。

一周后,奈雪的茶也变相下调了其产品价格。奈雪新推出的“限时轻松购”系列中,部分产品在减少容量或省去芝士奶油的同时,相比此前价格降价5-7元。有业内人士称,奈雪此举或是一波价格测试,相比直接降价,更像是“减配降价”。

1月18日,奈雪官方客服就降价一事回应红星资本局称,不算降价,只是限时推出的快闪活动,只有1个月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喜茶、奈雪的降价策略,其实正发生在多数奶茶品牌涨价潮中。

稍早前,“中国奶茶第一股”香飘飘宣布将主要产品提价2%-8%;随后,从长沙发家的新式茶饮品牌茶颜悦色宣布大部分奶茶产品将上涨1至2元。更早前,茶饮品牌茶百道、CoCo都可、一点点、益禾堂也被曝出涨价的消息,涨价范围在1-2元不等。

一片“涨声”中,喜茶奈雪逆势降价,外界认为,这有利于扩大二者的客单量,不仅可以覆盖更多的中端消费人群,还可以让财务数据更漂亮。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现制茶饮品牌市场份额中最高的为低线品牌蜜雪冰城,占比达11.52%;其次是中端品牌CoCo都可、书亦烧仙草和古茗,占比分别为10.05%、7.88%和7.54%;而高端品牌喜茶和奈雪的茶市场份额较低,分别只有3.71%和2.73%。

抢占中游市场,成为喜茶奈雪的“解题思路”之一。

新茶饮内卷

新茶饮门店规模已经达到37.8万家

然而高端品牌“打价格战”,也意味着加速了下沉行业的内卷。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显示,国内新茶饮门店规模已经达到37.8万家,占现制饮品店门店总规模的65.5%。

▲《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截图

融资方面,根据红餐品牌研究院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21年11月25日,2021年新式茶饮行业共发生融资32起,披露总金额超过140亿元,融资事件数量和所披露融资金额都已高过2020年全年,达到近10年来的顶峰。

头部企业中,除喜茶外,去年蜜雪冰城也获得了美团龙珠等领投超20亿元的融资。赛道拥挤,不同茶饮品牌之间却存在着严重的产品同质化问题,茶饮原料基本是水果、奶制品、小料的排列组合,连茶饮名称、包装外观也变得越来越像。

里斯战略定位咨询中国合伙人肖瑶曾表示:“奈雪的茶,喜茶,乐乐茶这些品牌还没有建立真正差异化的优势,虽然每一家都认为有更偏好的消费者,但实际品牌之间的可替代性非常强。”

除了严峻的竞争压力外,疫情对餐饮企业的影响也难以忽视。

去年下半年疫情反复,多地政府部门均加强了公共卫生管控措施,多地茶饮品牌门店受到影响,暂停营业或减少营业时间。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19年之前,餐饮行业的销售额基本上保持着每年10%的速度增长。截至2021年10月,餐饮业总销售额才基本与2019年持平。

此外,新茶饮市场增速正在逐渐放缓,据《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2020年新茶饮市场增速为26.1%,2021-2022年增速已下降为19%左右,未来2-3年的赛道整体增长速度将调整为10%-15%。行业特点呈现以直营为主的品牌稳步开店,以加盟为主的品牌则发展分化并进入洗牌期。

2022年,新茶饮赛道发展如何,新式茶饮又将何去何从,红星资本局将持续关注。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谢雨桐

原标题:喜茶传裁员,奈雪预亏1.3亿……新式茶饮这一年怎么了?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