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从警35年 女儿传承芳华——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2-02-11 08:25  来源: 成都日报

一位从警35年的母亲,会对女儿产生什么影响?春节假期后的连续几个工作日,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黄涔涔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一如她小时对妈妈的印象,总是在上班,天天不是在所里,就是在她管的段上。同样作为一名警察的黄涔涔,用这样一种形式,牢牢记住了妈妈的话,“当警察,一定要兢兢业业,爱民护民。”

前天一早,黄涔涔来到辖区重点的涉外企业走访,询问是否有什么急需解决的困难,她工作很仔细,对方哪怕只有简单的一句话,她都要记在笔记本上。中午时分,工作暂告一段落。黄涔涔赶紧拿出手机,给妈妈打去了视频电话,“妈妈,吃饭了吗?”“涔涔,工作怎么样啊?”虽然已经退休,妈妈还是和以前一样,开口就是工作。黄涔涔印象中的童年,大部分的时光都是在派出所大院里度过的。

妈妈从警35年,把大部分的精力都留给了工作,从社区民警,到后来成为防范、禁毒、刑侦民警,一路走来经历过很多困难,但是从不畏惧。受到母亲的影响,黄涔涔明白,只要穿上这身制服,就必须心存使命、兢兢业业。

“作为新时代的女民警,我希望能够把母亲那一辈对警营的赤诚、热爱以及她们的芳华传承下去,书写我们这一代人民警察的无悔青春。”黄涔涔说。

2012年,黄涔涔进入锦江公安分局,成为一名巡警。2014年,被同事称为“英语达人”的她,进入刚成立的出入境管理大队,成为一名窗口民警,负责境外人员日常管理服务、外国人签证办理、各类涉外案事件查处等各项工作。几年来,她为4000余名境外人员办理了签证等证件,无一差错。她撰写的《外国人在蓉法律宣传及生活提示》全英文讲稿作为范本在全市出入境部门推广,并在2017年被聘为市出入境管理支队专题调研组成员。

黄涔涔还是成都市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办案能手”“全能卫士”。随着分局“一室两队”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的推开,黄涔涔把外籍人士管理融入社区治理展开思考,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推出临时来华境外人员管理服务新举措,受到一致好评。

本报记者 何良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