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坚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揽四川工作

2022-02-12 08:12  来源: 四川日报

2月9日至11日,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主持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揽四川工作,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开班式。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出席。

彭清华在主题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5个重大问题,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穿信仰、信念、信心,是对六中全会精神实质最权威、最透彻、最精辟、最深刻的阐述,是新年全党第一堂党史大课、理论大课、党性大课,对于我们深刻把握六中全会决议,更好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彭清华重点就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谈了认识体会,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观、发展观、民主观、治理观、坚持自我革命7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了深入阐述。他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是新时代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核心、灵魂和典范。党的十九大用“八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概括,六中全会决议在此基础上用“十个明确”进一步作了丰富完善,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我们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课题,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彭清华指出,党的领导权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重大问题。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建立的无产阶级政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对党的领导权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一直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创造性地作出一系列重大论断,深刻阐明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和科学内涵,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到了一个新高度。“十个明确”中第一个就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要求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核心要义。坚决维护核心是首要的“国之大者”,是维护党和国家最高利益的根本所在,是巩固红色江山的制胜法宝,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最可靠保证。这些年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实践中,我们越来越深刻感到,核心就是力量、就是方向、就是未来。全省上下要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发自内心拥戴核心、毫不动摇信赖核心、始终不渝忠诚核心、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结合实际抓好落地落实、确保终端见效。各级党委(党组)要狠抓领导能力建设,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治蜀兴川各领域全过程,确保步调一致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彭清华指出,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核心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和“源”。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作出了许多原创性理论和实践贡献。比如,“十个明确”中提出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根本方向,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深刻论述了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提出为资本设置“红绿灯”,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等等。这些都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贡献,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必须更好使市场和政府各就其位、各展其长,推动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良性机制。

彭清华指出,马克思主义人民观是唯物史观的理论基石,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进行了丰富和发展,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应有之义。当前,四川同全国一样,已经进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我们要创造条件、完善制度、循序渐进,把握好发展与共享、效率与公平、先富与后富、物质与精神、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探索走出一条符合中央要求、切合四川实际的共同富裕新路子。

彭清华指出,进入新时代,以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是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我国经济发展客观形势,提出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这是对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发展、怎么样发展问题的深刻回答和科学概括,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发展理念指导我国发展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全省上下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执行,使之成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彭清华指出,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总书记积极回应人民对民主的新要求新期盼,开创性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深刻阐明了我国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极大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总书记亲自推动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推动我国民主发展进入历史新时期。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全新课题,我们要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切实保障好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既体现在完整的制度体系上,又落实到人民的参与实践中。

彭清华指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并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前进路标。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落实到地方一项重要任务是积极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要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完善基层治理制度,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法治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依托,必须加快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完善法规规章体系,加快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切实把法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夯实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法治基石。

彭清华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是治蜀兴川的骨干力量,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必须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大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自己的一身正气促进全省风清气正。

彭清华在结业讲话中强调,通过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解认识,增强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增强了学好党史、用好党史的自觉性坚定性,强化了对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掌握运用,增强了做好四川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达到了感悟思想、凝聚共识的预期目的。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系统深入学、持续跟进学、结合历史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把读书班学习成效转化为强大动力,扎实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以更大力度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扎实抓好春耕备耕和稳产保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以一季度的“开门红”力争实现全年的“满堂彩”。

读书班期间,进行了自学和分组学习研讨。结业式上,省领导黄强、田向利、廖建宇、施小琳、王宁分别发言,各组就讨论情况作汇报发言。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检察院检察长,各市(州)党委政府、省直各部门(单位)和省属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读书班。(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守帅)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