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独角兽岛”建设进展来了!4大“圆圈”已封顶

2022-02-13 07:50  来源: 成都商报

独角兽岛航拍

▲独角兽岛航拍

去年底,《2021全球独角兽榜》正式发布,根据榜单统计,全球共有独角兽企业1058家,其中中国以301家排名第二,总数量约占全球三分之一。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全球各大城市争相培育、扶持的重点。

2019年7月,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独角兽岛”项目在成都天府新区正式开工建设。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近期实地探访独角兽岛项目建设情况,目前整个项目工地正加紧施工中,其中1批次办公楼正处于主体施工阶段,2批次圆弧形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封顶,3批次处于结构施工阶段,4、5批次处于基础施工阶段,6批次正进行土方施工。

2批次建筑已封顶

正处于装饰装修阶段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独角兽岛不少区域已经建起了圆弧状的建筑,其中一些建筑正处于紧张施工中,另一些区域则正进行基坑、土方施工。

“整个独角兽岛分为6个批次进行施工,各批次施工进展并不一样。” 据中建八局西南公司独角兽项目总工李昭介绍,独角兽岛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兴隆湖东侧,梓州大道将整个岛分为东西两部分,西南侧为1批次,西北侧为5批次,东南侧包含2、4批次,东北侧则为3、6批次。

其中,1批次主要为几栋圆弧形办公楼构成,2批次包含4栋圆形的高端住宅构成,3批次为3座圆形公寓,4批次包含一个178米的超高层写字楼,5批次三个连体圆圈形建筑为该区域的商业综合体,6批次包含一座高达250米的酒店。

目前2批次作为整个项目进展较快的项目,其内4座高端住宅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其余项目则也按照进度正常推进中。

据了解,整个独角兽岛规划用地面积约1006亩,净用地面积约478亩,总建筑面积约13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约9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1亿元。

未来,企业将在独角兽岛上“有机地生长”

2021年10月28日,“独角兽岛生态联盟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会”在天府新区独角兽岛启动区举办,现场吸引了来自全球50余家新经济企业和投资机构等企业代表参会,现场签约10家新经济行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和投资机构,并启动独角兽岛生态联盟建设。

独角兽岛为何对这些企业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仅仅从独角兽岛建造特点来说,独角兽岛建筑理念被比喻为一个荷塘中的莲花,企业在独角兽岛上“有机地生长”,岛上的建筑则设计为一系列交互式的“花瓣”,也是“圆形细胞体”,共享一个中央核心,整体呈现一种聚集之意来贴合独角兽岛聚合人才企业的初衷。

同时,“独角兽岛”将突出公园城市特质,按照全周期培育、全要素保障、高品质生活的产业生态圈建设思路,高标准建设集“新经济、新梦想、新城市、新建筑、新生活”为一体的独角兽企业孵化培育平台,努力打造独角兽企业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聚集地和生态创新区。

“整岛建筑方案由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进行设计,园林景观由戴水道进行设计,在绿色能源、地下交通组织、智慧城市、复合功能构造等领域均体现出国际顶级规划设计水准。”李昭说,其设计概念前卫、创新、多变、灵活,可以适应多种不同需求,既是生态和科技的完美结合,更代表了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独角兽岛的外部整体形象展现着高质感、高标准、高品质的准则,未来独角兽岛将成为天府新区标志性建筑。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全球首个“独角兽岛”建设进展来了 4大“圆圈”已封顶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