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大咖”三星堆青铜大面具“回家”,元宵节首次正式展出

2022-02-15 17:43  来源: 三星堆博物馆

三星堆青铜大面具亮相虎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引发全民关注。网友喊话“三星堆青铜大面具何时回家?什么时候能够一睹尊容?”。2月15日(元宵节),在春晚上向全国人民发布的三星堆青铜大面具“回家”,在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首次正式展出,向广大游客送上元宵节展览“彩蛋”。

世界之“最”彰显中国青铜文明辉煌

这件青铜面具宽131cm、高71cm、深66cm,重131斤,是目前三星堆遗址出土的一件形制最为完整、体量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大型青铜面具。其宽颐广额,面庞夸张,眉、眼、鼻、唇、耳等线条流畅,棱角分明。青铜面具是三星堆文化中最具特色的典型器物,应是陈置在神庙中供人膜拜的神器。

640.webp

青铜大面具出土于三星堆3号祭祀坑,埋藏在坑中部偏南位置,面具脸部朝下,其上被象牙叠压,历经三个多月精心清理,青铜大面具终于面世。

2021年6月23日,青铜大面具在考古人员精心呵护下横空岀世。大面具体量太大,为了安全提取,文保专家精心拟定方案,科学研制加固托体,小心翼翼实施吊装,终于获得成功。  

面具提取后,文保人员对青铜大面具的铸造工艺进行了分析研究,其制作先分铸成型,由面部、脸颊后部、眼睛、耳朵等多部位分别铸造,再焊接组合成一体,这既是青铜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也是古蜀人精神世界的独特表达。文保人员还在右眼眉、右眼球、右眼角均发现有经纬组织的丝绸纺织残留物。具有“通天、通神”功能的丝绸与面具的组合彰显神圣祭祀的意涵。

精心组织确保完美“露脸”

为确保青铜大面具春晚展示以及来回的绝对安全,在国家文物局的精心组织、指导下,四川组织相关文博机构形成工作专班,精心制定文物安全保障方案,精心实施文物清理、包装、运输、卸载、布展、警卫、保护等各项工作。

第一,编制实施文物加固保护方案,依据前期研究分析结果,有针对性的对表面泥渍、泥土覆盖物、硬结物、锈蚀物(不稳定锈蚀物和影响文物信息锈蚀物)做清除;遵循最少干预原则,采用不锈钢钢构支架做完全物理性加固,确保文物状态满足运输展示要求。

640.webp (2)

▲工作人员加固青铜大面具

第二,委托具有专业资质具有丰富国际、国内文物包装运输经验的机构承担文物的包装运输和布展操作工作。根据文物形状、尺寸、防震、温湿度等各项指标要求,为文物量身定制合适的文物专用包装运输箱,使用恒温恒湿的专业文物运输车辆进行文物运输。严密确定运输路线,加强文物运输过程的安全保卫、严格规范布展操作,确保万无一失。

卸运青铜大面具.webp

▲卸运青铜大面具

青铜大面具开箱环节.webp

▲青铜大面具开箱环节

检查青铜大面具情况.webp

▲检查青铜大面具情况

第三,严格按照文物保存环境要求、对接落实文物运输、保存、展示等各环节的环境状况,确保文物在稳定、安全的环境中保存展示。

640.webp (3)

元宵首展响应公众关切

三星堆青铜大面具亮相春晚,引发广泛关注,央视春晚直播平均收视率达21.93%,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日报、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四川日报等多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推出《一眼三千年!三星堆青铜大面具春晚首亮相》《三星堆青铜大面具除夕贺岁》《三星堆青铜大面具“出差”记》等报道67篇/条(不含转载),充分体现了“国之重器”首上春晚的重大意义。微博#三星堆青铜大面具春晚首次亮相#等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1.35亿次,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三星堆上春晚,也进一步激发了三星堆文博旅游“热”,春节黄金周期间,三星堆博物馆接待游客83707人次,文创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339.01%。

三星堆青铜大面具作为全世界同时期出土的最大面具,不仅体现了我国商周青铜文明的最高成就,它的发掘还反应了当今世界考古工作的最高水平。

640.webp (4)

三星堆新一轮考古工作在《古蜀文明传承保护工程》引领下于2019年底启动,考古人员先后在三星堆遗址原一、二号祭祀坑旁勘探新发现六个祭祀坑。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年10月,对三星堆祭祀区六个祭祀坑的考古发掘工作全面展开,四川省考古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学、上海大学等单位组成联合考古队 ,国内参与研究的科研机构、大学达到39个 ,集聚数百科研人员、二十多个学科持续对一处考古遗址开展深入、持续研究在国内外均属罕见,形成了集考古发掘、现场及时保护、系统科学研究、开放式文物修复展示一体化的“三星堆模式”。令人记忆深刻的是以“考古舱”为代表的多功能科学发掘与研究系统为精细化考古、实验室考古、应急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环境考古、科技测年、DNA测定、材料分析、青铜器研究、冶金考古等同步推进,在“百年考古”继往开来之际,展现我国新时期考古理念和考古技术的飞跃发展,是“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积极探索。

640.webp (5)

“为了响应广大群众的观展需求,三星堆博物馆调集了专业的物流、展陈公司,特别定制了展柜,调整展馆展线,最终确保青铜大面具能够在‘元宵节’与公众见面。这充分体现了三星堆遗址‘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保护利用理念和三星堆博物馆‘以人为本’的办馆理念。”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部长朱亚蓉表示。

下一步,三星堆博物馆还将联合国内一流的技术团队,进一步开展青铜大面具的修复、研究工作,并通过制作发掘、修复、介绍视频等辅助展示方式,把更多的三星堆文物保护研究成果与公众共享,让广大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三星堆青铜文化,领略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的绚烂多彩,激发文化自信。

原标题:“春晚大咖”三星堆青铜大面具“回家”,元宵节首次正式展出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