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杀手”不怕冷,冬春季如何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2022-02-17 17:04  来源: 科普熊猫

天冷的时候最舒服的事,莫过于在家吃顿暖暖的火锅,睡前洗个热乎乎的热水澡.......

然而。若是在不通风的情况下就很容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今天就一起学习如何正确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吧!

冬春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易发期和高发期,主要常见中毒原因有:

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使用煤炉、炭火、土炕、火墙等取暖方式;

集体食堂、餐馆、宾馆等饮食住宿服务单位取暖炉具、燃气、煤气设备及通风装置使用、安装或维护不当;

煤气灶或煤气管道发生气体泄露等;

狭小密闭车库或地下室内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

燃气、煤气热水器使用安装不当、通风不良或质量不合格,亦或者洗浴时间过长;

汽车尾气排放、长期处于密闭的空调车内。

正确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你需要弄清这些误区

误区一

只有烧煤才会引起中毒

实际上,凡属含碳的燃料,在缺氧而不能充分燃烧时,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无论是烧汽油、煤油、普通木炭、还是“环保炭”!

误区二

没有煤烟、臭味就不会中毒

一氧化碳本身是无色无味的,很难让人察觉,如果此时门窗紧闭形成密闭空间,人在里面极易一氧化碳中毒。在家烧木炭取暖时,睡前应将其熄灭并移至室外。

误区三

门窗上有缝隙就不会中毒

空气比重为1,一氧化碳比重为0.967,如果门窗缝隙处于低处,一氧化碳也不容易排出。

误区四

装了烟筒或风斗就不会中毒

若遇大风倒烟、烟筒被堵塞等情况,一氧化碳排不出或排量少,也会发生中毒。

而许多家庭使用旧风斗,或风斗过小、安装高度不够等,一氧化碳排出不畅,也能引起中毒。

误区五

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中毒

科学证实,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并不能起到预防效果。

误区六

醋和酸菜汤能救中毒病人

对于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是处于昏迷状态的病人,硬往嘴里灌醋或酸菜汤,容易呛入肺内,阻断肺泡气体交换,致使病情加重,甚至死亡。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应当这样做

01

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

02

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03

使用管道煤气时,要注意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导致煤气溢出。

04

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禁止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洗浴房间内,应将其安装在洗浴房间靠近窗户的地方或室外。

05

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06

长途行车,开车内空调内循环时,要定期开窗通风。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