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朝在随机抽查全市燃气安全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

2022-02-18 08:01  来源: 成都日报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率队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前往部分餐饮店铺、老旧居民楼、燃具经销商和燃气配送站,随机抽查全市燃气安全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燃气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松懈思想,抓实抓细各类问题隐患排查整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位于华阳街道的伏龙自建小区常住人口近3万人,由于基础设施老旧、人口密集、人员流动频繁,管理难度高、风险隐患大。王凤朝一行来到这里,先后步入位于街道中段的餐饮店铺和老旧居民楼,与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以及燃气安全方面的特邀专家,实地检查燃气管线、设备使用维护和燃气警报器安装等情况,发现均不同程度存在燃气使用不规范、设施设备不合格等安全隐患问题。“有没有定期进行燃气检查?”“燃气安全无小事,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王凤朝现场要求,属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立即处置,对发现的问题尽快整改到位,针对类似问题要以督促改、举一反三,聚焦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燃气安全管理长效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排头兵”“预警员”作用,使燃气安全隐患、违规乱象早发现、早治理。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燃气安全知识,讲解日常安全用气常识,全面提升市民群众安全防范能力。

随后王凤朝一行还前往燃具经销商及燃气配送站,详细了解用气安全源头管控、相关设施配备运行等情况。他强调,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全市上下要深刻汲取燃气安全事故教训,强化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燃气安全工作作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来抓,全力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风险。要强化源头管控,坚决禁止直排式热水器及燃气相关伪劣产品流入市场,聚焦各燃气充装点储存、运输、安装、送气等环节,严厉打击燃气违法违规行为,消除燃气安全隐患,杜绝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燃气管道设施更新改造,加快推进“瓶改管”,确保城市燃气安全供应、安全运营、安全使用。

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检查。

记者 常斐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