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小事藏隐患 中毒发生在不知不觉间

2022-02-19 08:35  来源: 成都日报

昨日,成都市疾控中心环学科主管医师孙婧雯向记者介绍,中心接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报告并不少见,烧煤、烧炭、洗澡、吹空调、烫火锅,这些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小事,如果在做这些事的时候不开窗不开门,整个环境是封闭的,不知不觉中就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就是我们常说的“煤气中毒”。“正常情况下,我们吸进体内的氧气跟血红蛋白结合变成氧合血红蛋白,然后随血液把氧气带到全身细胞。如果吸进去一氧化碳,那就遭了。”按照孙婧雯的解释,“一氧化碳跟血红蛋白结合的能力比氧气强得多,把氧气挤走自己跟血红蛋白结合,变成了碳氧血红蛋白,细胞没有氧气供应,人就中毒了。”

值得警惕的是,一氧化碳本身无色无味,在很多情况下,中毒发生在不知不觉中。排烟不良的家庭厨房、热水器安装不当的卫生间、密闭的空调汽车内、使用燃气或煤炭又通风不良的居室以及理发店、饭店旅馆、公共浴室等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场所。轻则头晕头痛,重则昏迷,再严重可引起死亡。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该怎么办?

第一步:鉴定是否一氧化碳中毒。凡现场散发有煤气异味,病人口唇呈樱桃红色,是最有力的一氧化碳中毒证明。

第二步:立即打开门窗。若自己意识到一氧化碳中毒并感到全身乏力不能直立时,应就地匍匐前进,及时离开或打开门窗。居室外的人进入室内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千万不要开灯、用打火机、火柴等,防止引起爆炸。

第三步:把中毒者迅速转移至户外,但要注意保暖。中毒者躺着的时候头部侧歪,保证嘴巴的位置稍低,以便呕吐物能吐出来。

第四步:拨打“120”。

第五步:对中毒程度比较深的患者,如已经昏迷不醒或脸色异常,在等待医生的时间里,应该马上就地抢救,即体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第六步:及时送往医院。

怎样才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室内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的通风。

不要在室内用煤炭取暖或烧烤,如果非要这么干,一定要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长期取暖必须安装烟囱,烟囱应严密且通风良好。

不要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密闭浴室或通风不良处;注意检查连接燃气具的管道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超过使用年限的定期更换,使用时应开窗保持通风。

长时间在开起空调的汽车里面,一定要保持空气对流,打开部分车窗。

不要在密闭的空间内使用发电机,应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使用,使用时尾气要排向室外。 本报记者 王静宇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