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对策”“十不准” 使用燃气到底该注意啥?

2022-02-19 08:36  来源: 成都日报

近来,成都降雨降温,居民的用气量开始提升。天然气能给市民带来温暖和舒适,但在使用过程中必须牢记安全第一,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昨天,记者联合成都燃气,为大家整理了安全用气的“七对策”“十不准”。

“七对策”

1.燃气灶旁不离人

使用天然气做饭时,一定要随时监管,要做到“人走火灭”。如果无人看管很容易出现汤汁溢出浇灭火焰造成燃气泄漏,导致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2.开窗通风要谨记

在使用天然气的时候如果不开窗通风,一旦发生泄漏容易造成燃气中毒,遇到明火极易发生爆炸事故,因此大家要记得经常开窗通风,另外,燃气热水器也一定要安装在通风处。

3.使用后关阀断气

使用燃气后应当关好灶具开关、灶前阀,防止燃气泄漏。如果需要长时间外出(旅游、出差等)还需关闭表前阀。

4.灶具要符合标准

一定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具。不合格的燃气具会因燃烧不充分产生有害气体,极易造成室内人员中毒。

5.厨房器具常清洁

在使用完燃气灶之后,记得将灶台打扫干净,切勿将面粉、打火机等易燃物品放置在灶台附近,保持用气环境的干净整洁。

6.定期检查燃气胶管

燃气胶管应该18个月更换一次,防止出现龟裂、老化、发硬发脆。胶管不宜超过2米,两端要用管箍卡紧。胶管不能高出灶台以免被炉火烘烤引发事故。

7.建议使用铠装管或不锈钢波纹管

铠装管或不锈钢波纹管耐腐蚀、防鼠咬、使用寿命长、可以任意弯曲而不变形、不阻气,可以减少非人为原因造成的户内燃爆事故。

“十不准”

1.不准在厨房使用多种气源。使用管道气的用户,厨房内严禁使用瓶装液化气或生煤球火。

2.不准在厨房内堆放易燃易爆物品谨防火灾和爆炸事故发生。

3.不准在燃气设施上拴绑绳索、电线或吊挂物品,燃气设施周边禁止燃放鞭炮。

4.燃气用户不准擅自增、改、迁、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器具。

5.不准占压、覆盖燃气管道设施。

6.不准在燃气灶打不着火时反复打火,空气中的天然气浓度上升反复打火有可能引起燃爆事故。

7.不准将设有燃气管道、燃气具的房间改成卧室、客厅和卫生间。

8.不准将燃气管道、阀门、燃气器具等燃气设施密封或暗设安装。

9.不准擅自移动、覆盖、涂改、毁坏、拆除燃气设施安全警示标志。

10.不准非法使用燃气设施和盗用转供燃气。

记者 杨甦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