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健康保障安全 家里燃气具要定期清洗消毒

2022-02-21 07:43  来源: 成都日报

保持厨房的干净清爽,是确保用气安全的前提之一,定期对厨房里的抽油烟机、燃气灶、热水器(燃气炉)及家里的暖气片等燃气具产品进行清洗消毒,既是守护健康,也是保障安全。

据成都燃气介绍,以抽油烟机为例,如果长期不清洗,就可能带来诸多危害:油渍增加堵住进风油网排烟困难,排烟效果差,极易导致油烟机老化烧坏;烹饪时还会释放出糊味、黑色的油烟,长期吸入易危害健康;油网上会堆积大量的油垢,成为细菌繁衍的温床;一旦火苗或火星过多导致油锅着火,明火引燃排烟罩,甚至会造成火灾;抽油烟机真正脏的是内部,如果只清洗外部不清洗里面,真正的污染就没有去掉。比如油烟机内的风扇、涡轮、电机、止流阀、回油槽等,经过长时间的使用都会滞留和滋生细菌。

家里的采暖系统的燃气炉、暖气片,如果不定期清洗维保,也会带来三大问题:锅炉积垢、堵塞,缩短寿命;管路系统产生悬浮物,增加能耗,降低散热量;操作使用不规范,增加故障率。因此,养成定期清洗消毒燃气具的习惯,无论对家庭环境的健康还是安全而言,都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同时,成都燃气提醒广大客户,日常用气时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用气时人不离火,定期检查软管,烟道有效伸出室外,保障居家健康,杜绝燃气事故发生。

本报记者 杨甦

原标题:守护健康保障安全 家里燃气具要定期清洗消毒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