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顾问团,农产品卖上好价钱

2022-02-23 07:36  来源: 成都日报

▲清流镇打造“艾芜耕读家园”,开展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图为艾芜纪念馆

这几天的倒春寒,让正在出菜头的小白菜打上了一层霜。新都区清流镇清泉家庭农场的曾贵平,一边忙着给自家小白菜掐尖,一边还要到其他村民的地里,教授村民如何掐尖才卖上好价钱。

“都是倾囊相授,我会的都教。这段时间村民问得最多的就是应季的菜头出来了,掐尖的长短。”曾贵平2014年成立家庭农场,现如今已经流转了600多亩土地,开展粮油蔬菜养殖等农业生产,是农业经营大户,也是致富能人。从去年开始,曾贵平还有了一个新身份——清流镇产业发展“顾问团”成员。“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户,过去政府每年都给我们办各种农业技术培训班,让我们学技术长本事,现在我的农业生产做大了,也要带头把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农户,带动他们致富。”曾贵平说。

除了蔬菜种植,曾贵平给村民讲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清除水稻杂株,“水稻杂株对产量影响很大,很多村民都会赶在下秧前做好营养土处理,把杂株影响降到最低。”曾贵平手把手把这些知识教授给乡亲们。

像曾贵平这样的产业顾问,在清流还有不少,他们其实都是志愿者。清流镇打造“艾芜耕读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开展多元化志愿服务,建立产业发展顾问团。顾问团整合了新村民、致富能手、匠人等本土优质人才,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牵桥搭线,做优以农耕文化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经济,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

村民老陈家种了十多亩水稻,提高亩产是他最关心的农业生产技术。自从身边有了像曾贵平这样的技术顾问,老陈的庄稼越种越好,增收的信心一年更比一年高,“顾问团不仅手把手教清除水稻杂株,而且从插秧到灌浆全程都会不定期来技术指导。这几年种粮,国家还有补贴,心里干得挺高兴的。”

据清流镇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还设立了“文明实践奉献日”,凝聚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等队伍,以“庭院学堂”形式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

清流镇还以独特的艾芜和农耕文化为底蕴,在翠云村打造“艾芜耕读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开设“艾芜专家讲堂”,邀请专家学者、理论讲师等每月开讲,搭建村民与“智库”的沟通桥梁。举办“讲好翠云故事”“学爱国教育”等系列仪式感主题活动,提升文化共享、文化惠民水平。

此外,清流镇以初心寻迹、文化引领、家美人和、耕读传家为主题,在艾芜文学艺术5.1公里体验环线(包含艾芜纪念馆、乌木泉湿地公园、曹家水碾、知青点、林盘院落等)中,打造“四大景十小景”,开展知青返乡追忆等红色主题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洪继东 文/图

原标题:有了顾问团,农产品卖上好价钱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