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放心电,小山坳也能变金窝窝”

2022-02-23 07:39  来源: 成都日报

▲实施线路改造前,工作人员对线路进行检查

“没想到这么快就安装好了新的变压器,居民和游客现在可以放心用电,再也不担心负荷太重用不起空调了!这真要感谢你们给我们提供的高效服务。”昨日,在都江堰市玉堂街道三溪社区经营民宿的高文友,向前来复查用电情况的国网都江堰市供电公司员工连声道谢。在他看来,能放心用电,这是他和邻居们收到的最棒的礼物,“有了放心电,小山坳也能变金窝窝!”

民宿骤增

老设备跟不上新发展

高文友家的民宿坐落在溪边上坡处。他热情地带着记者参观自家民宿,在茶房区,他随手按开照明灯。“现在用电再也不愁了。”高文友高兴地说,民宿用电高峰期,所有电器都开启时,负荷大概是20千瓦,“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复查时帮忙计算过,完全没问题。”

高文友居住的三溪社区4组,坐落于青城山北麓与赵公山交汇处的峡谷中,山高林密。近年来,三溪社区凭借其独具特色的飞泉、溪流、森林等自然资源,吸引了不少游客,被冠以“小九寨”的美称。“遇到夏季接待高峰期,我家的18间房基本客满。”

“以前老变压器很恼火。”高文友向记者介绍,他家2009年开始经营民宿,近两年这里又陆续新增了15家民宿。民宿不断发展,电力供应却出现问题,大家明显感觉到用电变难了。

“从去年开始,遇到用电高峰时,电压就不稳:灯一直闪,空调、冰箱启动不了。”高文友说,由于地理位置特殊,烧水、做饭全都靠电,“客人来了不能洗澡、用空调。用电难限制了我们发展民宿产业。”回忆起过去用电难,高文友仍心有余悸。

肩挑背扛

用心化解民宿用电难

为了让老百姓利用好当地的自然资源发展民宿,去年12月中旬,三溪社区负责人找到了国网都江堰市供电公司玉堂供电所。在得知三溪社区用电难后,玉堂供电所副所长孟刚当天就和同事前往三溪社区查勘用电状况。

原来,三溪社区四组、五组、六组共用一台容量为80千伏安的变压器,以前基本能满足上百户居民的日常照明和生活用电。但当地新增15家民宿后,原来的变压器已远远不能满足乡村旅游的发展需求。

据孟刚介绍,在实地查勘了解后,玉堂供电所迅速安排查勘测绘、物资调配等工作。“我们的解决方案是在10千伏沿中线三溪村四组新立12基电杆,新投5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同时,对原来80千伏安的变压器进行用户分流,缓解它的负荷压力。”孟刚告诉记者,由于交通受限,该项目施工难度较大。在大型施工机械设备不能到达的情况下,施工人员通过肩挑背扛的方式将电气设备和施工工具运到作业现场,并采取人工挖坑立杆的传统方式解决施工难题,项目在今年2月初顺利完工。“分流后的老变压器的容量加上新增变压器的容量,完全能支撑未来3年该区域发展的用电需求。”

据国网都江堰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公司将聚焦“供电可靠性”,围绕都江堰奋力构建“五大新城”精准推进科学复兴的战略部署,在绿色工业、天府好水、旅游康养、乡村振兴等重点产业发展方面加大电网升级改造力度。还将加快推进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园区、李冰文化创意园区新增用电项目,更好地服务城市发展。

刘晓 贾晓明 贺映洪 本报记者 邓婧

都江堰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原标题:“有了放心电,小山坳也能变金窝窝”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