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天气一氧化碳中毒高发 使用炭火取暖要注意6点

2022-02-25 08:40  来源: 红星新闻

低温天气使用炭火取暖,需防范煤气中毒。每年进入取暖季,一氧化碳这个无形杀手就会来到人们身边。室外气温低,人们喜欢将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家中使用炭火取暖一定要注意以下6点,以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一、注意通风。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煤炭要燃烧,不要闷盖门窗,不要用塑料膜封死,要预留一定的缝隙。室内空气要流通,避免一氧化碳聚积。要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二、选好炉具。取暖用的煤炉,不能用桶、盆或没有排烟管道的炉子在室内直接取暖。要安装烟筒炉具,应从正规渠道购买,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并保持其畅通,烟筒口最好开在下风向。伸出窗外的烟筒,应该加装防风帽,开口处应该低于房檐,烟筒出口最好向上。

三、经常检查。正确安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定期检查炉具,维护和清扫烟筒,最好是每两个月清扫一次。没有装烟囱的煤火炉,最好不要放在室内。白天应该多注意开窗、开门通风,这样煤气中毒的风险将大大减少。

四、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应远离易燃、易爆、易挥发的有毒物质,不要直接放在卧室。如果条件允许,晚上睡觉前最好将炉具搬到屋外。

五、在低气压相对湿度较大的雨雪冰雹天气等气象条件下,尽量不要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家中吃火锅,最好不要使用煤炭火锅。如果使用,要把它放在通风处。

六、安装探测器。使用煤炭炉的单位或家庭,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确保探测器正常运行。

一旦有头晕头痛、全身无力、反应迟钝、恶心呕吐等症状,应考虑为一氧化碳中毒,应该立即就医。中毒严重者会意识丧失和抽搐,如果不及时抢救,会导致生命危险;中毒轻者在空气新鲜的地方休息2-3个小时就会好转;中度、重度病人在进行现场急救后,要及时送到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治疗,防止严重并发症和后遗症的发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胡恒瑞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