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开在家门口 办事不再跑远路

2022-02-26 08:06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农商银行白莲池分理处正式落户,计划5月底对外营业

“以前小区附近没有银行,办点业务跑很远。现在银行服务网点设在家门口,今后取养老金、帮娃娃交学费之类就方便多了。”昨日,得知成都农商银行白莲池分理处正式落户,并开始装修服务网点的消息后,成华区白莲池街道一里塘新型社区四期的居民,纷纷前来打探工期和营业时间。

作为成华区成立时间最短的一个街道,白莲池街道相较于中心城区的成熟片区,在生活服务配套方面稍显薄弱,各种公服配套设施都还在修建完善中,“这是家门口的第一个银行网点,大家期待已久,所以格外关心进展情况。”白莲池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10余次对接沟通 敲定网点选址

“小区附近都没有银行,要取钱就得坐20多分钟的公交车,不方便又耽搁时间。”提起到银行办事,刘阿姨就连连摇头。

一里塘新型社区为白莲池街道居民集中安置居住区,一期1500余户于2017年入住,二、三、四期于2021年2月启动分房,有1800余户居民。随着居民陆续入住,片区的公共服务需求亦日渐增长,特别是片区居民中有很多老年人,对于手机银行、智能支付等技术并不了解,更习惯于传统的柜台服务。但最近的银行网点公交车需要6站才能到达,对老年人十分不便。

“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推进各项配套建设。”白莲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街道着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建设。特别是通过对一里塘新型社区居民诉求的征集,发现“金融服务需求”较高。

为此,白莲池街道持续与成都农商银行先后进行了10余次对接沟通,通过详细介绍区域发展情况、陪同实地现场查看店铺、帮助协调租赁洽谈事宜等工作后,最终敲定了双方的合作。

“我们从网点选址开始便进行了广泛的信息调研工作,包括周边发展规划、在建项目、产业情况等,我们认为区域潜力巨大、目标客群资源集中,满足设置网点各种要素。”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沟通洽谈的过程中,看到了街道为民办实事的诚意,更得到了很多帮助,迅速促成了网点落地。

增加适老化设计 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在装修上,银行大厅增加了很多熊猫造型元素,打造主题鲜明、温馨现代的熊猫特色营业网点。”白莲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针对辖区老年客户较多的情况,该点位还特别增加很多适老化设计,比如血压仪、放大镜、读书角、爱心窗口、无障碍通道等,以及为老年人增加叫号次数、叫号提醒、周期性业务温馨提示等服务,并不定期围绕“防范金融诈骗”等方面为老年客户开展相关金融知识科普活动,全力打造“敬老爱老”的适老化网点。

“分理处计划5月底对外营业,未来我们不仅要在金融服务方面,做好对片区企事业单位、居民的服务,我们还将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建立党建共建单位、联合开展‘一月一主题’党员志愿活动等,积极参与社区公共服务,共建共治美好社区。”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白莲池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银行网点引进到居民“家门口”,不仅可以弥补片区基层金融服务缺乏的短板,解决居民日常金融服务的需求,而且对街道经济发展也有着促进作用。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