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开门红” 成都多个重点项目陆续建成投用

2022-02-26 08:08  来源: 成都日报

全力冲刺“开门红”,项目是关键。开年以来,成都各区(市)县加力加劲推进项目建设,连日来一系列产业化龙头项目、产业公共服务配套、民生服务类项目陆续建成投运或即将竣工呈现,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经济高质量平稳发展奠定了基础。

昨日,记者分别走进部分重点项目一线,探访各地重点项目的最新进度。

▲建设中的淮州新城国际商务中心 图片由金堂县提供

淮州新城国际商务中心项目:

有望于3月惊艳亮相沱江畔

“项目的主体结构和外装已于去年完成,现在还在做总坪,已完成80%,酒店精装修已完成90%……”昨日,记者在成都淮州新城国际商务中心项目现场看到,百余名工人正在为一座“翅膀”造型的建筑做最后的收尾冲刺。

“这座造型独特的建筑形体原型来自对‘翼’字的提取,体现‘腾飞之翼’的内涵。”成都淮州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副部长贺秋尧介绍,项目将和已建成的沱江文化博物馆及淮州新城国际会展中心交相辉映。

作为成都淮州新城首个高端商务酒店和甲级写字楼,淮州新城国际商务中心总投资约6.71亿元,建筑面积约84007平方米,项目由2栋7层建筑组成,其中酒店建筑1栋,将引入高端知名酒店品牌,设置酒店客房房间226间,配有宴会厅、全日餐厅、游泳池、健身房等配套设施;写字楼建筑1栋,按照甲级写字楼标准打造,搭配智能安防系统,为入驻企业提供高效舒适、贴心安全的办公环境。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区域内高端住宿、商务洽谈、休闲消费、商务接待、企业办公的载体和平台。“项目有望下月竣工,届时这对洁白的‘翅膀’将惊艳亮相沱江畔。”贺秋尧说。

成都建工绿色建材及装配式构件一体化项目:

正式投产 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厂房内,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声,切割机、焊接机等大型机械设备火力全开。一阵耀眼的火花后,泛着金属光泽的机械手臂精准地在预制构件上完成核心环节的焊接……就在这几日,成都建工绿色建材及装配式构件一体化项目已正式投产。

“作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我们把集团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齐全的装配式构建和绿色建材一体化项目落户简阳,主要是看中了简阳拥有四川省最完善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的配套,有完整的建筑产业生态圈,让企业的发展能够得到产业园区内各个企业的支持。”成都市建工工业化建筑有限公司、成都建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身强介绍,该项目落户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总投资约7.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50亩,是成都市与简阳市两级国资国企开展产业前瞻布局、实现优势互补的“双碳”经济产业载体项目。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有研发中心、成品堆场、化验室等配套设施,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建筑垃圾再生骨料生产线、全自动公园城市市政铺装生产线、PC流水生产线、PC长线台座生产线、大型市政构件生产线、钢筋生产线、热拌沥青混凝土生产线和预拌混凝土生产线等9条生产线,具备产业链条全、科技水平高、市场应用广的产业优势。每年可循环利用建筑垃圾生产再生骨料100万吨,年产能120万立方米预拌混凝土、40万吨沥青混凝土、110万立方米市政产品、6万立方米的混凝土预制部品部件。

“这个项目最大特点是把建筑工业化与资源循环利用结合起来。基地内建设有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技术最先进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产房,我们把收集到的建筑垃圾变废为宝,成为再生骨料,用于装配式部品部件、商品混凝土材料的生产,将为简阳市实现低碳绿色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冯身强介绍说。

双流首个“P+R”停车场项目:

与地铁连通换乘 方便群众出行

2月25日,随着双流广场站地下停车场连接通道正式开启,双流广场地下停车场以崭新的面貌全面亮相。

“P+R停车场投用,市民驾车停进停车场,换乘地铁可到达目的地。可以缓解中心城区停车压力,方便群众出行。”指着一道打开的闸门,项目建设方空港建管公司项目主管杨镇东介绍。

记者了解到,双流广场停车场建设项目是双流区打造的首个与地铁连接的地下空间,项目位于双流区藏卫路与广都大道交叉口,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地下停车场、配套用房广场铺装和景观改造等。其中,双流广场地下空间规划建筑面积26173.23平方米,地下停车场与地铁三号线双流广场站相连,规划停车位578个,配套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

“项目基于定位的P+R模式,为居民换乘地铁3号线停车提供了较大便利。”空港交通公司蒙杨露介绍,该项目将填补区域居民停车位不足的缺口,改善棠中路一段、藏卫路南一段和三强南路二段3条道路占道停车状况,同时还最大限度满足了周边住宅用户夜间停车的需求,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

此外,改造后的广场,通过景观设计,将更好地优化整体环境空间,打造崭新城市广场形象,真正实现“人、车、城、文、轨”的有机共生,提升双流城市形象。

许继刚 谷航 本报记者 陈方耀 王丹

原标题:冲刺“开门红” 多个重点项目陆续建成投用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