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搭平台、加油站上“氢”装 成都加快推进氢能源产业建圈强链

2022-02-27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9c9d8fe9-ae87-4a0a-b08e-5d51cc1e9986.jpg

▲古城加油加氢站建成完工

抢抓当前施工黄金季,成都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在郫都区东方氢能产业园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项目已完成打围、平场、临设搭建、施工便道修建等工作,基坑内,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绑扎钢筋,浇筑水泥。“复工复产以来,所有物资已备齐,工人已就位。” 中铁建工集团东方氢能产业园项目经理部项目党支部书记张旭告诉记者,东方氢能产业园项目一期建筑包括8个单体,有厂房、办公楼、加氢站等,“目前正在施工3、4号楼的基础,计划4月30日主体施工全部结束。1、2号楼计划6月30日建设完成。”

搭建平台 汇集上下游优势企业

据介绍,东方氢能产业园项目一期总投资6亿元,于2021年11月底启动建设,预计明年建成使用。项目拟建设西部氢能高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导入四川省燃料电池重点实验室,打造氢能科技创新中心、制造中心、应用示范中心,积极引入产业上下游企业,构建燃料电池核心原材料及核心零部件企业集群,助力绿色氢都建设。

“产业园建成后,不仅现有的研发、生产会全部迁进来,更重要的是它将搭建一个氢能产业的开放合作平台。”东方电气氢能(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锦表示,该产业园汇集氢能产业链上下游的优势企业,让企业发展形成协作。

近日,中国石油在川的首座加氢站——古城加油加氢站建成完工。该站将承担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氢燃料电池车辆的保供任务。

中石油成都公司工程建设科科长王龙介绍说,项目从2021年10月底开始,在原加油站的基础上增设加氢功能,日均加注能力1000公斤,投运后预计每日可服务130余辆公交车。

据了解,郫都区“十四五”规划建设5座加氢站,计划2022年建成2座,除古城中石油加油加氢站外,红光街道徐独路新建加油加氢站项目正在报规。

建圈强链 拓展氢能源应用场景

作为清洁能源,近年来氢能颇受青睐,尤其是在“双碳”目标下,全国各地都在布局氢能产业。中国氢能联盟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10%,产业链年产值约12万亿元,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围绕绿色氢能全产业链发展,郫都区制定了《成都市郫都区绿色氢能产业发展专班工作方案》,确定了一个重点项目(氢能产业园)、两个综合能源站(古城加油加氢站、红光街道加氢站)、三个服务平台(检验检测、金融服务、科研创新平台)、四大应用场景(公交车、环卫车、物流车、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五个细分领域(制备—存储—运输—加注—应用)“12345” 的攻坚行动,指引郫都区氢能产业工作。

郫都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郫都区依托东方电气氢能应用能力和电子科大氢能科研实力,前期梳理了氢能产业实施策略和招引目标企业清单,目前已与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势加透博洁净动力有限公司、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等行业优质企业和机构签订入园协议。

此外,在拓展应用场景上,郫都区从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着手,以公交车示范为重点,其他车型为突破口,推广应用“郫都造”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20辆,安全运营里程达到1300万公里,加油加氢站累计加注氢气超过29万公斤。

刘小莉 赖骏 本报记者 赵一 文/图

原标题:产业园搭平台 加油站上“氢”装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