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展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

2022-03-05 07:37  来源: 成都日报

春天的盛会如约而至,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会场内外热议的话题里,“乡村振兴”是重要关键词之一。从产业转型壮大集体经济到村村联合提升增收能力,从传承保护优秀农耕文化到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步伐……代表委员们对“三农”发展充满憧憬与期待,更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与实现的路径。

“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起好示范”。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比以往更加热闹。战旗村党总支书记高德敏欣喜地发现,选择回到村里发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村级建制调整后,村里面积变大了,人口变多了,产业也从传统农业逐步向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教研培训产业转型升级。”

从北京到成都,从全国到地方,两会连着千家万户,两会反映着民声民意。这两天,成都天气持续晴好,桃花、梨花纷纷开放。连接城乡的生态绿道上,一望无际的田畴里,麦苗与油菜花相映、农民与游人交织、干净整洁的民宿更是充满了设计感……

对成都来说,农村是公园城市的生态基底、地域文化的根脉所在。

成都这座2000万人的超大城市,正努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提质增效、生态价值转化盘活乡村资源、农商文旅体融合聚集人气……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持续做优做美公园城市乡村表达,是题中之义,更是必要之举。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发生历史性转向,从摆脱贫困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民生热议、务实举措、乡村巨变、城市发展……在全国两会的时间窗口,当下与未来已可见可感地关联起来。将视角延伸开去,中国大地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画卷正在不断舒展,乡村振兴的更多可能正等待人们去开拓与实现。希望的田野,生机盎然;美丽的家园,草木蔓发。这是一片大有作为的逐梦沃土,这是正在逐渐写就的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本报评论员 马玉宝

原标题:舒展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