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3000亿元文创产业增加值 成都底气何在?

2022-03-06 08:18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创意设计周上展出的设计作品 本报资料图片

“到2025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迈上3000亿元台阶,达到3100亿—34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2%。”“以八大产业为重点,增强成都文创全球竞争力。七大工程为支撑,为世界文创名城建设筑基赋能。”……

开局即成势,起步即冲刺!2022年开局,《成都市“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为成都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规划图”和“时间表”,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注入强劲动能。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去年,决定成渝双城未来发展走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中又再度明确了成都的历史定位。在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旗帜下,成都文创产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文创吸引力大 产业布局持续优化

数据:我市近日发布的《“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提出,到2025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2%。到2025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将达到3100亿元—3400亿元;上市(挂牌)文创企业不低于50家,市级以上文创产业园区达80个;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文创品牌不低于30个。

刚开年,成都文旅集团旗下成都市兴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斌格外忙碌,穿梭于全国各个城市是他的工作常态。“北漂”六年,在头部影视上市公司担任高管的他,去年毅然选择了回到自己的家乡——成都。是什么让他舍弃北京的优越工作回到成都呢?赵斌揭秘道:除了对家乡的眷恋,成都文创产业飞速发展的势头是吸引他回来的主要原因。“这里已经成为许多文创公司和优秀人才向往的发展热土。”他笑着说。

成都文创产业也用高速发展来回馈赵斌这样的从业者。2021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2073.84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4.8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4%。

文创产业快速发展背后是成都的产业布局持续优化。当前,成都正大力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为城市发展提供持续动能。传媒影视、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等领域加快发展,构建起特色鲜明、附加值高、原创性强、成长性好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精品力作大量涌现。通过持续举办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都创意设计周等城市文化品牌活动,天府文化品牌效应日益彰显,以世界文化名城为主品牌的城市文化品牌体系加速形成。

文创活力强 搭起世界级数字文创舞台

数据:成都现有各类数字文创相关企业1000多家,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达百余家,城市新文创活力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未来5年,成都将培育和发展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的数字文创龙头企业15家以上,规模以上数字文创企业数量年均增长15%以上,实现数字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

在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数据智能与计算艺术实验室里,李茂博士用一台笔记本电脑调出一张秋日红叶的风景照片,一秒钟就“创作”了一幅以暗红色为主调,方形为主要图案的抽象画。

这只是成都数字文创一个极小的应用场景。成都数字文创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今日头条、完美世界、力方数字科技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数字文创领域的优秀文创企业等聚集于此,涌现出《王者荣耀》《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现象级原创作品,《万国觉醒》《十万个冷笑话》等数字文创佳作。丰沃的数字文创土壤、深厚的数字文创资源、优秀的数字文创项目,让成都城市新文创活力指数排名全国第一,已然搭起了世界级“数字文创舞台”。

成都拥有占全国2.5%的数字人才,排名全国第6。未来5年,成都将打造数字文创类产业园区(街区)100家以上,支持重点数字文创项目1000个,持续创作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文创精品。

针对数字文创,成都还是全国省会和副省级城市中首个发布了《成都市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城市。成都打造中国最适宜数字文创发展城市的蓝图、数字文创产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愿景也逐渐清晰。

文创底气足 设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数据:成都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天使基金,助力新经济企业发展。“文创通同舟行动”支持全市170多家文创企业,累计金额超过10亿元。成都还设立了百亿元新经济产业投资基金、百亿级“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文创通’的贷补政策实实在在地为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帮助我们挺过了疫情时最难熬的那段日子。”李满霞是成都浓园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疫情发生后,原有的线下交流展览活动几近停滞,该公司运营面临压力,“文创通”贷款帮助其度过了那段困难时期。据悉,“文创通”授信资金已超17亿元。接下来,“文创通”将继续关注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并对此持续投入,撬动更多资源帮助不同阶段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助力文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成都还成立了西南地区首家文创支行,研发了“文创通”贷款产品,切实解决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起到推进作用。

如果说《成都市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成都数字文创的探索之举,那么《成都市“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的发布,则彰显了成都文创发展的信心与决心。截至2021年,全国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的省会和副省级城市共有5个。

到2025年,如果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达到3100亿元—3400亿元预期目标,那么“十四五”末成都市将有望追上广州和深圳,与“北上广深杭”形成全国文创第一方阵。

本报记者 王嘉

原标题:剑指3000亿元文创产业增加值 成都底气何在?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