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民法典审理系列“第一案”!一文速读最高法工作报告亮点→

2022-03-08 10:14  来源: 央视新闻

今天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有哪些主要内容,有什么亮点,一起来了解一下。

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3602件,制定司法解释24件。地方各级法院审结、执结案件3010.4万件,结案标的额8.3万亿元。

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各级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25.6万件,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案件持续处于低位,占全部刑事案件比重稳步下降。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执行到位财产刑及追缴、没收违法所得405.7亿元,

依法惩治腐败犯罪。裁定没收外逃人员徐进、张正欣境内外巨额违法所得,对外逃腐败犯罪分子虽远必惩,让其人财两空。

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会同农业农村部等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制售伪劣种子等危害种业安全违法犯罪。

认真贯彻个人信息保护法,审结相关案件4098件,同比上升60.2%。出台人脸识别司法解释,制止滥用人脸识别技术行为,让公众不再为自己的“脸面”担忧。

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坚决防止把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发布17件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弘扬契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知识产权审判在服务创新发展中作用愈来愈显现。支持向滥诉者索赔合理开支,对恶意诉讼阻碍创新行为说“不”。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对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予以制裁,明确“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

促进完善破产法律制度。深圳个人破产条例首案裁定生效。

依法严惩金融证券犯罪,审结操纵市场、内幕交易、非法集资、洗钱等犯罪案件1.3万件。

适用民法典审理一系列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第一案”。及时签发人格权侵害禁令,为保护生命健康、名誉荣誉、个人隐私等提供预防和救济。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侵害袁隆平院士名誉荣誉案、女童热心助人致伤案、小区保安送老人就医被索赔案等写入报告,鼓励崇尚英模、邻里相助、助人为乐、志愿服务、舆论监督,决不向耍横霸道者让步,决不迁就纵容恶习陋俗。

完善处理新就业形态纠纷司法政策,加强劳动权益保障。出台网络消费司法解释,对直播带货、外卖餐饮作出规范。

坚决反对家庭暴力,会同全国妇联推动人身安全保护令落地见效,发出保护令3356份。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一些父母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怠于履行抚养监护义务等行为进行训诫,发出家庭教育令,对虐待儿童的剥夺监护权,让“依法带娃”成为家长的必修课。

全面建成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实现在线服务四级法院全覆盖,群众打官司从原来的耗时费力变为全流程“掌上办理”。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成立最高人民法院统一法律适用工作领导小组,规范法官裁量权。

完善互联网司法模式。在全球率先出台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

2022年,维护安全稳定、服务发展大局、保障民生权益,严惩性侵、拐卖妇女儿童和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等将是各级法院的工作重点。

(总台记者 曾晓蕾 李红叶 袁雨 李程程 王思思)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