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布局大项目大平台大装置 给科技创新一片沃土

2022-03-11 07:49  来源: 成都商报

▲成都超算中心

▲天府国际生物城

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2021年底出台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如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几位代表和委员从科研平台、科技人才和科创环境方面提出了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梁伟:

建议布局建设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成都市委会主委梁伟提交了一份《关于支持建设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的提案》,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围绕提升西部(成都)科学城创新策源能力,支持西部(成都)科学城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重大创新平台搭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任务。

聚焦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和重大创新平台搭建,梁伟建议,支持西部(成都)科学城聚焦核能与核技术、空天技术、信息科学、物质科学、生命科学等前沿方向和科学问题,推进布局建设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推进电磁驱动聚变装置、跨尺度矢量光场时空调控验证装置建设。

在应用性较强、国家急需的前沿技术领域,梁伟建议优先遴选在蓉国家重点实验室率先纳入重组试点,支持在四川大学精准合成化学、电子科技大学脑智科学与类脑智能技术领域创建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优化布局方面,梁伟建议,支持聚焦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航空装备、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技术领域和科技前沿方向,率先在西部(成都)科学城布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

梁伟还建议推动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改革试点,支持建立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分配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陈琳:

建议为“创新高地”创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背景下,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人才大战,如何让成都、重庆两个“极核”城市以外的各级城市吸引、留住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落地安居,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识别事业部副总经理陈琳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重点方向。

陈琳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成都和重庆对人才的吸引力毋庸置疑。“但成都、重庆之外的其他三四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尤为不足,流出率逐步增加,特别是国防科技工业或国家重点基础建设等相关企业,其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逐年下降。”她说,将影响和制约这些城市和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可持续发展,不利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均衡发展。

“对这一类城市而言,引才只是第一步,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聚才、留才。”在陈琳看来,留才不仅包括留住引进来的人才,同时也需要培养本土化的人才。

陈琳建议,校企联动,进一步完善企业与高校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协同机制、育人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并给予相应的政策和经费支持,促进加快支撑创新发展的各领域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为高校培养更加符合企业需求的各领域优秀人才。

陈琳还建议进一步支持各级地方政府为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等“创新高地”创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和办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尧德中:

合力打造覆盖双城的科技创新生态圈

全国人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尧德中认为,国家层面和地方政府对“一城多园”模式下的西部科学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而要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双方共建是一个不错的选项,双方应该合力打造一个覆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科技创新生态圈。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作为科技界人士,尧德中最近一直和“圈子内”朋友讨论这个榜单,比较之下,一些明显的差距让他印象深刻。比如,广东一个省就上榜20个学科,超过四川重庆高校上榜学科数量总和。“虽然川渝地区高校这些年也在迅猛发展,但是可以明显看到,川渝两地上榜高校数量少,上榜的学科也并不多,数据比较背后,就是差距。”尧德中说。

和沿海先发地区相比,川渝地区在科技投入、科创平台、人才队伍等方面差距明显,“除了‘双一流’这项指标外,从其他科技创新的指标看,川渝地区还存在短板。”尧德中分析,差距首先体现在相关指标的数量比较方面。

尧德中认为,在短时间内,川渝地区要打造出很多“高峰”学科和“高原”学科并不现实,不过,川渝两地可立足现阶段,通过一定的合作机制首先将两地知名高校的科创资源进行合理整合,形成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圈,然后带动一些后发高校和院所参与进来,慢慢把“圈子”壮大。

合力共建就是要发挥1+1大于2的优势。在尧德中看来,一个地区的科创资源,只有在“数量”方面达到一定规模后才谈得上质变。追求量变,并非盲目上量,而是争取汇聚更高水平的科创资源落地到川渝地区。“就看从哪里进行突破,在科技创新领域,示范引领效应和集群效应非常重要,比如,通过国家级重要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落地,在此基础上可以形成上、中、下游的科创资源集聚效应,科创资源一旦布局完善,随之就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进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科创与产业相得益彰。”尧德中分析,区域科技发展需要一定的土壤,可通过布局大项目、大平台、大装置,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王麒:

建议支持建设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麒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关键词。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她提出,建议支持以西部(成都)科学城为核心载体,建设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王麒告诉记者,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之一,是整合行业内上下游、产学研创新资源、构建高效协作创新网络、形成合力攻关组织体系的重要载体,是特定战略性领域颠覆性技术创新、先进适用产业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研发供给、高成长型科技企业投资孵化的重要平台。

“目前,西部(成都)科学城已初步形成科技创新基础架构,成为科技创新资源密度最高、增速最快、活力最足的新高地,具备建设产业创新中心的基本条件。”在此基础上,她建议建立统筹成渝双城科技创新协同推进机制,支持以西部(成都)科学城为核心载体创建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择机纳入国家或省市各类规划意见,加快推进多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带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产业发展。

“在‘双圈’建设中,西部科学城起着创新策源的重要作用。”王麒建议,推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支持西部(成都)科学城强化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实质化运行,建成学科内涵关联、空间分布集聚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集群生态。同时,支持西部(成都)科学城内领头科研院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龙头企业争创专业领域类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定位于获取未来产业竞争新优势的某一特定产业技术领域,发挥特质优势,推动突破若干共性关键技术,进一步释放创新生产力。

“创新,还需要‘松绑’。”她建议推动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三权”下放。同时,探索赋予科研人员不低于10年的职务科技成果长期使用权。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对职务发明成果转让收益用于奖励科研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等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的比例,从不低于20%提高到不低于50%。

红星新闻-上游新闻 联动报道组记者 彭祥萍 宋嘉问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