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消费力看成都美食有多“香”

2022-03-11 07:53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深入推进历史文化特色美食街区改造升级,图为市民游客在奎星楼街享用美食 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 李冬 摄

连锁餐饮品牌“甘食记·肥肠粉”年初已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3月7日,“辣盘盘”麻辣烫品牌在位于成都的公司总部举行战略引资签约仪式暨发布会……成都素来以美食著称,走向国际美食之都,离不开餐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在公园城市这个“城市级的场景”下,成都引导消费者进一步体验乐享消费、美好生活,为餐饮消费提供更大的空间和更多可能性,“香”约成都不仅仅是满足简单的口腹之欲,更成为“公园”里澎湃的消费活力。

消费活力不断释放

今年力争培育5家中国餐饮百强

数据:在国际美食之都的系列利好政策刺激下,成都市民的餐饮消费力持续释放。2021年1-12月成都实现餐费收入1619.2亿元,同比增长44.0%,其中限额以上餐费收入343.8亿元,同比增长41.4%。

想要管窥一个地区的经济活力与文化繁荣,“食”是切入点之一。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仅虎年春节期间,成都的20个餐饮品牌日均营业收入超过230万元,如蜀大侠、小龙坎等知名餐企销售额基本恢复到2019年春节水平。

“每天18点以后,到店用餐的顾客逐渐增多,直至20点左右迎来就餐高峰,我们会一直营业到第二天凌晨4点。”成都不管餐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欣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和大多数成都餐饮企业一样,除了店里的生意火爆,每天22点以后还有很多线上订单会通过外卖骑手配送。“美食毋庸置疑是助推成都‘夜间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餐饮市场的强力发展后劲为成都国际美食之都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和产业环境。根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川菜产业规模化、美食品牌国际化、消费业态多元化、消费场景特色化、美食节会品牌化的产业格局,国际美食之都建设步入快车道。

“成都美食产业大而不强,餐饮对城市经济发展贡献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上述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继续指导企业做好科学防控,力争培育5家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引进海内外知名美食首店30个,加快推进30个美食消费场景建设;举办美食节会活动30个;以成都举办大运会为契机,打造一批赛事餐饮体验新消费供给,全面优化餐饮发展行业生态。

文化韵味持续增强

打造30条“成都味”特色美食街区

数据:围绕31个重点美食载体,加快推进中国川菜小镇、海底捞总部园区、铁像寺水街二期等综合美食载体加快建设。正式发布《成都市打造165条特色商业街区名单》,增强成都美食的文化韵味。

啖一口“老三花”茉莉花茶,再在午后昏昏太阳下小眯一会儿,然后去“小雅”餐厅点几道最正宗的成都家常菜,惬意的生活又回到了身边。东门市井是老成都市井文化体验街区,也是住在周边的常磊最常去吃夜宵的地方。东门市井只是成都建设国际美食之都的一个切面,而其背后反映出的是,成都旨在通过新区消费圈、特色美食街区、生态美食消费场景等新载体,进一步促进餐饮消费。

记者了解到,去年成都发布了《2021成都特色商业街区发展机会清单》《2021成都特色商业街区典型案例》,推动特色商业街区打造工作。围绕31个重点美食载体,加快推进中国川菜小镇、海底捞总部园区、铁像寺水街二期等综合美食载体加快建设,并创造性编制了《成都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指引》《2020成都市特色商业街区评价指标体系(试行)》,旨在持续增强成都美食的文化韵味。

每座城市都有街,但成都要造的,是特色商业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打造特色商业街的目的,不仅是让其成为美食和城市文化融合的体验地,更是为了让其成为体现城市社区商业新功能,塑造城市社区商业文化的新业态、新载体、新体验的消费场景,进而为市民创造优美舒适便利的购物休闲生活场景。

美食载体打造有利于企业品牌的规模化集聚。此前不久,市商务局拟制《成都市建设国际美食之都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中就明确,成都要打造国际化地标美食集聚区,如依托龙门山生态旅游开发,规划建设生态品牌餐饮集聚区,依托天府公园、天府总部商务区,规划建设生态景观式公园餐饮集聚区,并且要打造高品位区域美食集聚区。同时,成都还将打造“成都味”特色美食街区,深入推进历史文化特色美食街区改造升级,形成30条各具文化特色、多元业态融合的特色美食街区。

培育美食消费新热点

举办川菜大会等“美食+”文化活动

数据:成功举办第十八届成都国际美食节、第四届世界川菜大会等重大美食节会活动。成都成为中国内地第四个发布《米其林指南》的城市。23个区(市)县开展成都名菜遴选活动,并推出百道成都名菜。

1月6日晚,成都人的朋友圈被米其林刷屏,不少人发现自己一夜之间就成为几颗米其林星星的人。当晚,米其林正式发布了首版(2022年)成都米其林指南完整榜单,包括1家二星餐厅,8家一星餐厅和13家必比登推介餐厅,以及特别奖项——米其林服务奖。

对正在建设国际美食之都的成都而言,这又意味着什么?“米其林指南不仅是一本‘美食指南’,还是‘旅行者的美食指南’,更是人们看待世界的一个窗口。”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世界透过这个窗口来看成都美食,成都由此可以更好地了解世界。

根据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将强化成渝、成德眉资乐、8大菜系和国际美食合作,并持续加强与米其林、博古斯等美食行业组织开展合作,鼓励优秀厨师在海外进行深造、研修和实践,优化餐饮发展行业生态。这也只是成都建设国际美食之都的一条“暗线”,策划重点美食节会已经发展成为繁荣美食市场、促进美食文化交流的重要支点,成为成都国际美食之都打造的另外一条“明线”。

作为2022年推进国际美食之都建设工作计划中的一大亮点,成都提出要组织举办“美食+”文化活动。根据上述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精心策划第十九届成都国际美食节,扩大成德眉资乐名菜联展品鉴规模,精心策划执行30个有颜值、有亮点、可参与的美食节、餐饮展、技能赛等促消费活动,释放餐饮消费潜力。“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借助中国西部博览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都创意设计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展会、节会和赛事活动,举办美食主题节会活动,加强成都美食文化宣传推广。”

本报记者 孟浩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