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99件

2022-03-12 08:09  来源: 四川日报

3月11日,记者从省政协办公厅获悉,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累计提交提案199件。

聚焦一条河,1件跨省联名提案备受关注。这件提案由云贵川3省政协主席、民革省委主委和民革中央3位副主席等9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呼吁国家编制《赤水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在重大政策试点示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落地布局等方面对赤水河流域进行倾斜支持。

低碳绿色发展是委员们尤其关注的话题。委员们立足四川、放眼全国,建议国家支持四川水风光多能互补发展、支持川渝地区发展天然气化工促进天然气高效利用、支持四川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围绕加快推动西部中高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模开发利用四川天然气(页岩气)等清洁能源、优化调整四川能源结构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聚焦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委员们从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和加快推进川种振兴、 支持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文化和旅游创新改革试验区、在四川布局组建国家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建立和推行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标准化、缓解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改革央企民企招投标制度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度重视和发展品牌经济、加大对川西高原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投入、加大生猪价格保险中央财政奖补支持等方面,提出不少建议。

当然,委员们也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带到北京。统一全国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支持民族脱贫地区教育发展、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我国西南地区应急救援专业力量建设、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推进中小学体育教育改革等提案,从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等方面对民生关切作出积极回应。

委员们表示,在这一届履职的最后一年,自己将坚持勤勉履职,用心听民声、用情想民意,展现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婷)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