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如何打造智慧社区生态圈?为公共设施植入芯片 风吹草动一“幕”了然

2022-03-12 08:11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为社区居民带来舒适、便捷、智慧的生活体验

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将有力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怎样让社区变得更“聪明”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内容。如何抢抓机遇推动智慧社区建设?成都又在智慧社区打造中有着哪些生动实践?

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

智能化精细化 提升社区防灾减灾能力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带来了关于推动基层社区治理精细化的提案。他表示,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但目前面临智能化设备应用不足、行政承载能力紧张、精细化治理水平不高等问题。

他建议,通过加强社区智能化精细化管理、建强社区治理专业人才队伍、实施“微治理”策略等,提升社区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是一个包含医疗、应急、环保等多个功能的复杂治理系统。目前,多头管理统筹难、老旧小区缺资金等问题,影响了智慧社区建设进程和基层社会治理效率的有效提高。”朱晓进说,针对极端天气事件增多等新情况新问题,作为社会基本单元的社区加强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尤为重要。

“要整合资源,搭建智慧‘微’平台,推动社区综合防灾减灾等工作深入实施。”朱晓进建议,各地成立区一级智慧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建立部门和板块联动机制,逐步实现数据共通,切实推进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数字化赋能社会治理。同时,利用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资源共享,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利用,推动形成“平台互联、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的智慧城市治理体系。

朱晓进认为,政府部门要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如在社区建设微型消防站、微型急救站等配套设施,融入信息化、智能化等技术手段,为居民提供更为便捷、更为精准的个性化服务。”朱晓进说。

看成都怎么做

小区里建起智慧平台

社区情况可实时查看

每天上午9点左右,郫都区菁蓉湖社区党委书记李奕锦都会打开手机管理后台,透过屏幕查看辖区的消防栓、井盖、电梯数量、运行状态,直到全部正常她才安心。随后她又打开可视化远程调度系统,通过实时画面查看社区实时动态。此时,天府市民云“社智在线”智慧中枢仿佛李奕锦的双眼,帮她“看”到社区的方方面面。

在菁蓉湖社区的怡丽佳苑小区,这里建起了智慧小区信息管理平台和运行中心,配备门禁、窨井盖、梯控、路灯等12类智能设施设备,有效协助物业公司在小区内做好基础服务,及时发现和处理小区安全隐患,人脸识别、红外线测温等实时采集数据可对比社区基础数据库自动进行数据补充及更新,构建起“物联+治理+服务”的小区治理生态,营造安全便捷、智慧管理、精准服务的居民感知场景。

相关项目经理介绍:“通过物联技术,我们陆续给菁蓉湖社区的公共设施植入芯片,其运行状态就会显示在后台管理端上。通过移动端能随时查看工作范围内的物联设备情况,比如某小区的智能窨井盖移了位或者智能路灯故障了,大屏和移动端均会发出警示信息,网格员能及时处理,保障居民出行安全。比如井盖松动移位、消防栓异常,社区干部都能及时掌握,然后报请相关部门介入处理。”

动态分析市民需求

打造成都特色智慧社区生态圈

社区怎样智慧化?智慧社区怎样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成都全面探索和开发基层治理新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构建社区管理、小区治理、社区服务、生活服务等场景,全市小区建立全住户“一户一档”,提高基层社区防控、治理基础数据支撑,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让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越来越好,为社区居民带来舒适、便捷、智慧的生活体验。

据了解,成都积极响应基层及市民需求,研发推出的天府市民云“社智在线”平台,依托天府市民云,建立基层社区数据库、方便基层人员利用移动端工具走访排查,形成“一户一档”,集成数据看板、将社区相关数据汇聚、积累成数据资产,横向与街道、社区智慧应用行为数据汇聚、整理、存储、分析,建立全面社区基础信息库,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同时,成都依托天府市民云“社智在线”平台,建立社区服务内容,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区服务、生活服务等内容,联合生活类服务商,提供生鲜配送、垃圾回收、智能门禁、养老教育、旅游出行、房屋租赁等多种垂直亮点服务,形成居民“15分钟可信生态圈”;为了充分提升居民参与社区生活积极性,居民可扫码参与社区活动,完成社区民意调查,获取社区动态公告,参与邻里互动交流,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社区服务和交流机会。

当智慧社区治理照进现实,成都天府市民云服务触角触达社区每一位居民。大数据赋能,天府市民云“社智在线”平台可动态分析市民需求,快速响应市民诉求,不断融入生活服务,努力营造一个幸福、和谐、快乐、自由的温馨社区环境,最大程度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感。未来,天府市民云“社智在线”平台将不断升级完善,打造富有成都特色的智慧社区生态圈。

本报记者 杨升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