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总书记的两会约定|“你的邀请我一直记在心上”

学习小组   2022-03-12 10:52 编辑:杨燕棋 责任编辑:马兰

赤峰牛肉干、咸菜疙瘩、特色杂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内蒙古代表团人大代表赵会杰的“开箱”视频吸引了许多人围观。有网友评论说:“带货上两会,致富有希望”“为地方特色产品代言”“好实在的代表!”

这位被称作“萌婶”的人大代表,是赤峰市松山区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当选村支书后,她带领乡亲们安装自来水、硬化通村路、改造危房、治理阴河……硬是让当年没有一寸水泥路、没有一盏路灯的小山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新农村,还发展起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

▲2018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2018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赵会杰自豪地介绍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我们新修了13公里的水泥路,全村2700口人全部吃上了自来水,还建了文化广场、卫生室、超市、秧歌队、舞龙舞狮队,特别是您倡导推进厕所革命,我们也立即行动,给上厕所不便的村民们修起3个公共厕所……”

汇报过程中,习近平面带微笑、频频点头,不时询问:“你们的垃圾都运到哪里了?”“地是水浇地吗?”……总书记对百姓生活细致入微的关心,让赵会杰深深感动。审议现场,她热情邀请习近平到小庙子村走一走、看一看。“赤峰市我还没去过,离北京还是比较近的,将来肯定有机会去。”习近平说。

这份“两会约定”,习近平一直记在心里。次年夏天,他前往内蒙古自治区考察,第一站便来到赤峰。

“会杰,我来看你了。”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走进赤峰市马鞍山村,在农家院里召开了一场小型座谈会,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问变化、话成就、谈发展。习近平专门请赵会杰来参加座谈,高兴地对她说:“你的邀请我一直记在心上,今天我履约而来,就是要实地看看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那一刻,赵会杰的眼泪“唰”地流了下来,“总书记那么忙,我没想到他真的履约而来。”

▲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村民张国利家,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交流。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在马鞍山村,习近平还来到村民家,走进客厅、卧房,了解住得怎么样;打开冰箱、掀开锅盖,看看吃得怎么样;查看厕所等情况,询问村里卫生条件怎么样......习近平指出,乡村振兴了,环境变好了,乡村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要继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习近平曾在梁家河插队7年,对乡村饱含深厚情感,对乡亲始终牵挂在心。全国两会期间,“乡村振兴”是他与代表委员们交流的高频词。

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描绘出一幅蓝图:“要使得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今年两会,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习近平再次提及“乡村振兴”。他强调,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还必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习近平这样表达自己的期盼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