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这些基地、街道入围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

2022-03-18 07:50  来源: 成都日报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联合公布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全国共35家企业、2家园区、45家街道、17家基地入选。其中,成都市青白江区、都江堰市和大邑县获评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同街道和清泉镇、都江堰市青城山镇和天马镇获评智慧健康养老示范镇(街道)。

适老化智能终端

随时监测居家养老

3月16日上午,在青白江区大同街道,一位居家养老的半失能老人正躺在床上休养,身子下铺着一张蓝色的智能床垫。从外观看,这张床垫和普通床垫相同,但在医护社养老驿站的智能系统平台上,却正实时显示着老人的各项生命体征情况。“一旦老人有异样,后端系统就会及时发出预警。”该养老驿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床垫还能通过监测老人的心跳、身体动作来评估睡眠质量等健康状况,医生可对此给出相关健康指导。

不仅如此,家中也有功能更丰富的设备——智慧床垫、智能手环、视频呼叫、可视探头等,通过智慧化手段,心率、呼吸等数据即可第一时间传递到数据中心,后台自动分析后,会给出科学建议或异常状况预警……

从手腕式血压计、手表式GPS定位仪,到智能床垫、智能养老管理平台,这些充满科技感的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正加速在成都各地铺开,既能随时监测老人的身体状况,又能实时掌握老人的活动轨迹。

推进“智慧养老院”

“智慧养老社区”建设

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成都市借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建立集养老服务和监管于一体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全市入选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的区(市)县累计达13个:武侯区、温江区、金牛区、邛崃市、锦江区、青羊区、金堂县、成华区、郫都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都江堰市、大邑县。

比如都江堰市通过电子网络信息平台,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及日间照料服务在各环节实时监管;建立“老年托儿所”,打造“1公里就近、1公里延伸、零距离上门”的农村养老服务“110”模式。

下一步,成都市将继续推进试点示范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智慧养老院”“智慧养老社区”建设,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原标题:这些基地、街道入围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