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企业家为公园城市示范区打call:经济新活力 一路上有你

2022-03-18 08:20  来源: 成都商报

QQ图片20220318081806

极米科技董事长

钟波

身在成都,真真切切感受到这座城市经济发展与绿色生态并行的魅力。在超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的探索中,成都令人期待!作为科技企业,极米将与成都同行,支持成都成为未来的理想城市。

QQ图片20220318081827

高德地图副总裁

董振宁

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是高质量发展与绿色生态理念的充分体现,将让老百姓生活环境品质大大提升。高德地图也将助力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用科技让出行更绿色更美好。

QQ图片20220318081847

成都IFS副总经理

麦伟成

成都IFS作为连接着品牌、消费者与城市的多元空间,未来将继续把满足、引领、创造消费升级需求作为发展主动力,探索更多绿色+商业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为幸福成都带来更多美好生活新方式。

QQ图片20220318081904

成都远洋太古里总经理

伍玉珊

坚持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在助力城市核心创造性发展的同时,借助成都远洋太古里所打造的多元化历史人文场域,及其与前瞻商业内容的独特融合,在守护传统的同时望向未来,令该处城市公共空间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成为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2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赋予成都先行先试的使命。3月16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 自然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的通知》,《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下简称《总体方案》)正式公布。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明确了成都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的战略统领,开启了成都深化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道路的全新探索,标定了新时代成都高质量发展的鲜明路标,承载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

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将带来哪些期待?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有哪些机遇?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从业者更有发言权。他们或来自正在跃升的智能制造,或来自风口上的新经济新赛道……当下,他们都把目光聚焦到公园城市,畅谈分享对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热切期盼,未来,他们将与成都一道,探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新未来!

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

企业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彼此成就

“作为一名四川人,在成都上大学,而后在成都创业,我对这座城市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我感到非常骄傲,同时也充满期待,因为我看到了这座城市未来的无限潜力。”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成都本土科创板企业负责人——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发出上述感慨。

在钟波看来,近年来企业与成都公园城市一起不断“生长”,从企业初创、稳步发展,再到登陆资本市场,极米科技与成都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彼此成就,“扎根成都以来,企业的各项业务向好发展,我们会全力擦亮‘成都造’品牌。”对市场主体而言,宜居宜业、活力澎湃的城市氛围是促使其扎根生长的一大因素。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中提到了“着力营造宜业优良环境、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

同这座城市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一样,极米科技从扎根成都到壮大发展,得益于成都活跃的市场经济浪潮和良好的营商环境。“2012年,极米科技的创始团队在成都一栋毛坯别墅里踏上了追梦之路;2013年,极米科技在成都天府软件园正式成立;2021年,登陆科创板。一路走来,企业在成都发展获得了多方面的支持。” 谈及在成都的创新创业之路,钟波至今记忆犹新。

“成都目前在经济和科技发展等多方面都比较领先,公园城市示范区,意味着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这将为成都吸引到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的人才,成都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钟波说。

今年3月3日,距离极米科技登陆科创板整整一周年,今年,也是钟波在成都创业的第十个年头。

谈及未来发展,钟波满怀憧憬,“极米科技一直致力于让光影改变生活,通过光影技术,我们将投影仪这一类型的产品带到了人们的生活中,提高了用户的娱乐生活品质,让用户拥有更多的幸福感,未来,我们会加强产品研发,让投影产品进入千家万户,助力成都人民早日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愿景。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

助力成都建设公园城市 用科技推动出行更绿色

3月16日,《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正式公布。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成都度身定制的重大战略指引,赋予了成都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的时代使命。

“我很喜欢成都这座城市,因为她给人的印象总是充满热情和活力。”得知这一消息,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为成都面临的新发展机遇感到振奋,“就像《总体方案》所说的那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由于工作原因,董振宁去过很多城市,而成都宜居宜业、绿色生态的城市形象让他始终印象深刻。董振宁说,《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到“着力营造宜业优良环境、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着力健全现代治理体系、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他认为,国家层面对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路径指引十分明确,而他所在的企业业务也与此存在一定的关联,希望未来能够为基于新理念的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高德地图的愿景是‘连接真实世界,让出行更美好’,因此,与公园城市建设相关的绿色出行就是我们最关注的方面,在我们的核心产品高德地图APP上,开发了与绿色出行相关的用户产品及服务,例如,公交导航、骑行导航、步行导航等,而此前在北京,我们也通过政企合作的模式,打造了国内首个一体化绿色出行服务平台(MaaS),引导、激励用户日常低碳出行。”董振宁说。

董振宁注意到,《总体方案》中特别提到成都要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将引导绿色出行,鼓励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出行方式,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车辆。同时将建设以“锦城绿环”和“锦江绿轴”为主体的城市绿道体系。“如果有机会的话,高德地图非常愿意立足于自身技术和服务范畴,以及过往的绿色出行实践经验,参与到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来,协助成都探索打造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董振宁说。

成都IFS副总经理麦伟成:

努力打造自然生态与城市功能完美融合的绿色商业体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提及一个关键目标:发展壮大多元消费业态,坚持高端化与大众化并重、快节奏与慢生活兼具,提高商业繁荣度、消费舒适度、国际美誉度,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意味着,在示范区的探索中,消费业态和发展逻辑将迎转变,从而引发城市内消费场景的变化。

成都IFS副总经理麦伟成表示,购物中心是人与自然、城市与公园之间的极佳纽带,“在可持续发展的蓝图下,将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融入消费体验中,不仅可以提升消费者的幸福感,同时通过资源整合和绿色管理方式带来对环境的提升和改善,使绿色与商业实现零距离结合”。

将绿色生态引入城市

“着力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着力创造宜居美好生活、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

这两句话,来自于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内容。在麦伟成看来,随着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人们更加追求舒适、健康、自然且充满活力的“公园+”生态宜居环境和消费场景。这对城市购物中心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长期从业于消费领域,麦伟成注意到,近年来以Z世代为首的年轻人正在向自然“靠近”,比如,他们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持续关注户外运动,聚焦“山系生活”,让诸如露营等微度假生活方式,成为社交生活新空间及体验式零售的新物种,构建起独特的生活美学。

对购物中心来说,持续打造更多情景式、体验类、互动式消费场景也是商业综合体的必修课。他透露,除了引入品牌首店带来更多消费新选择外,成都IFS也积极在商场公共空间引入各品牌首展及首秀活动,让消费者在购物的同时收获多重体验,成为承载着消费者生活、体验、休闲、社交的综合性服务空间。

“比如增加空间的公共性,强化与大众的‘情感’连接,让消费者一直带着尝鲜的心态来到场内,把‘打卡消费’变为‘长期消费’,保持市场消费活力。”一个案例是,成都IFS位于7层的户外花园——雕塑庭院中,名为“I AM HERE”的大熊猫已成为成都的一张文旅名片,被誉为到成都必看的第二只熊猫,广受大众欢迎。

麦伟成表示,对成都IFS而言,希望在城市中心,在林立群楼间为公众开辟一块可以让人停下来独享自然的空间。通过迎合消费者日益变化的需求进行创新场景演绎,也是购物中心在公园城市示范区探索下的一项长期任务。

“美好生活”+“绿色生态”

除了单一商品交易功能外,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探索也在驱使着商业综合体的角色转变。麦伟成说,眼下的重要任务是探索购物中心如何将“美好生活”与“绿色生态”有机结合。在他看来,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要提供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人尽其才的就业创业机会,把城市发展成果具化为人民美好体验,可以期待,未来,人在城市中实现价值、城市因人而更加繁荣,成都将打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这也是成都IFS的期待与努力方向。

他提到了一个小细节:自项目开发时,成都IFS融入节能环保的理念,通过优化暖通空调设备及楼宇控制系统,提升建筑和能源能效、室内环境质量,同时可以控制建筑运营成本,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首个摘得“LEED 既有建筑运营与维护”铂金级认证的楼宇项目。

在麦伟成看来,资源整合和绿色管理方式不仅带来环境的提升和改善,也使绿色与商业实现零距离结合。比如,成都IFS逐年降低在用电、用水、温室气体排放、废弃物产生等方面的能源损耗,包括非饮用用途的再用水回收、雨水回收、空气循环系统技术创新等节能优化项目。

麦伟成表示,公园城市示范区给商业领域的期待之一,是推动购物中心积极融入城市特质,结合在地文化,达成山水人城和谐相融。在成都践行发展公园城市示范区之际,成都IFS也将积极探索“公园+商业”这一未来城市综合体新主流模式,努力打造将自然生态与城市功能完美融合的绿色商业体。

成都远洋太古里总经理伍玉珊:

美好生活和经济活力如何共融发展 商业街区是个突破口

公园城市示范区,如何将美好生活和经济活力共融发展?在成都远洋太古里总经理伍玉珊看来,商业街区是一个好的突破口。她提到,街道能塑造城市风景并展示城市独特的魅力,它汇聚大量自发的公共生活,以开放和包容承载城市的多元化功能和内容,“能直观地反映出一个城市的健康与活力”。

伍玉珊表示,在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机遇中,商业街区不仅能创造宜居美好生活,同时,还能进一步促进商业运营活力,从而助力成都城市核心的可持续发展。

“以人为本”

近年来,“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成为成都的城市名片。

“事物的表象和其运作的方式是紧密缠绕在一起的,这种现象在城市中表现得尤为突出。”伍玉珊表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具有创造性和前瞻性的,尤其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结合的要求,体现了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文明程度进阶的标志。

街道及其人行道,作为城市中的主要公共区域呈现,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创意城市》一书的作者Charles Landry曾写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互动与交流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元素,而街道就是促进这些互动交流的平台。当我们要设计出一个人性化的城市空间时,我们需要更多以人为本的街道。”

伍玉珊谈道,“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也一直是成都远洋太古里项目发展的核心理念和长期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要打造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在伍玉珊看来,通过建设公园城市和城市更新,将激发中心城区新的经济活力,提升核心商圈的创造活力、以及创建更优化的营商环境,从而为春熙路商圈,甚至是成都市的商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区域价值将不断攀升。

可持续发展

具体到商业街区建设,伍玉珊透露,成都远洋太古里明确目标,“到2030年成为可持续发展表现领先全球同业的发展商”,并在社区营造、以人为本、伙伴协作、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五个支柱层面提出践行策略。

而在2020年,成都远洋太古里率先实现了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能,成为四川省首批在业主及租户营运中实现“近零碳”用电的企业之一。“截至目前,成都远洋太古里已有5家餐饮租户获得‘绿色厨房’认证。”此外,已有两家国际奢侈品牌的店铺成功获得LEED的绿色环保认证,并有更多品牌在为其成都远洋太古里店铺申请LEED认证。

下一步,成都远洋太古里将积极参与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创新消费业态和消费场景,做大高级别首店商业形态,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更新街区商业规划发展,提升消费者体验,保持商业活力;持续引进国际国内领先的文化艺术机构和展览活动,同时继续深度挖掘成都的历史文化底蕴,助力成都创建世界文化名城。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 邹悦

原标题:成都企业家为公园城市示范区打call:经济新活力 一路上有你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