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重托 踔厉奋发 全面推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2022-03-23 07:14  来源: 成都商报

3月21日至22日,成都市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级领导干部和局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推进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主持结业式并作讲话。她强调,要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精神,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蕴含的科学内涵,深入学习《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更好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大运会举办等重大部署的深刻考量,不负重托、踔厉奋发,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成都亲自擘画、量身定制的蓝图落实好、实现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包惠,市政协主席张剡,市委副书记谢瑞武出席。

开班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专题片。王凤朝宣读国务院批复和《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主要内容。

施小琳在主题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5个重大问题,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穿信仰、信念、信心,是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最权威、最透彻、最深刻的阐述。这对于我们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把握和运用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施小琳重点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指引成都现代化建设谈了体会,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坚持“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总要求、坚持人民至上价值追求、探索超大城市治理路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从严治党等7个方面作了阐述。

施小琳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创造性地作出一系列重大论断,深刻阐明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和科学内涵。要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成都工作,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步调一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施小琳指出,“三新一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部署,为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我国经济发展客观形势,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对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发展、怎么样发展问题的深刻回答和科学概括,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准确把握“三新一高”的核心内涵和要求, 

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城市、推动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奋力推动成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施小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总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市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要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作为城市工作的根本遵循,以“三个做优做强”“四个结构”优化调整为抓手,统筹好基本功能、核心功能和特色功能,统筹好人口、交通和产业,统筹好当前和长远,统筹好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城市内涵发展、区域差异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谱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

施小琳指出,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进行了丰富和发展。要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牢“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切实把城市发展红利、建设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美好体验。

施小琳指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命题,指明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前进路标。要以回应市民美好生活需求为工作目标,致力于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发展规律的治理路径,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法治良序的城市治理体系,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施小琳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深刻阐明了我国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极大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要准确把握、忠实践行,最大范围凝聚共识、最大限度汇聚力量,真正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上来,把社会合力汇集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的新征程上来,把每项政策措施的设计和实施统一到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上来。

施小琳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和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坚定意志,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给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要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进行到底,以正视问题的勇气毅力和刀刃向内的政治自觉推进自我革命,以“五个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施小琳就乘势而上推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转化为成都发展建设生动实践谈了认识和体会,作出专门部署。

施小琳指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从理念到探索、从蓝图到行动,都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的深切关怀和嘱托,寄寓着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成都发展的殷切期盼和厚望。要贯通“两个百年”、站位“两个大局”,准确把握示范区建设的深刻考量和核心内涵,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总体方案》各项任务,以示范区建设实绩实效检验对“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和对“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

施小琳指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明确了成都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的战略统领,开启了成都深化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道路的全新探索,承载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要站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全局,加快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发展新路子。

施小琳指出,当前成都已进入城市能级跃升期、要素集聚增长期、发展方式转型期、动力转换攻坚期、改革创新关键期、现代治理提升期,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既是成都自身发展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也是落实示范区建设目标的重大历史使命。要科学研判成都发展的阶段特征,深刻把握示范区建设的丰富内涵,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加快建设创新城市、开放城市、绿色城市、宜居城市、共享城市、智慧城市、善治城市、安全城市,推动城市发展由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自觉在城市践行“两山”理念、城市人民宜居宜业、城市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

施小琳强调,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准确把握中心任务,强化统筹协调、突出工作重点,聚焦“四个着力”加力加劲、抓深抓实。要深化城市功能结构调整,着力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以“三个做优做强”为牵引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布局,以提升城市形态为目标构建蓝绿交织全域公园体系,以夯实生态本底为根本提升生态系统整体质量,以生态价值转化为路径放大生态资源带动效应,加快打造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区。要建设幸福城提升幸福感,着力创造宜居美好生活、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加快全龄友好型社会、品质化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推动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为市民群众打造更为便捷、更有品质、更加幸福的生活家园。要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着力营造宜业优良环境、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坚定推动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创新活力足、产业结构优、开放水平高、营商环境好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要探索大城善治路径,着力健全现代治理体系、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以“智慧蓉城”为抓手,提升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和安全韧性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为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提供保障。

施小琳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汇聚广泛合力,推动示范区建设加快成型成势、落地见效。要加快构建协同联动工作格局,形成统筹监管、各尽其责、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良好局面。要争取改革授权,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当好“试验田”、闯出新路子。要引导市场参与,常态发布示范区建设“城市机会清单”,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宣传活动,汇聚共建示范区、共享幸福城的强大合力。

施小琳在结业讲话中强调,通过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认识,达到了互学互鉴、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提高的效果。要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领悟好落实好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谋良策促发展,坚持以昂扬姿态创新精神推进事业发展,把读书班学习成效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扎实抓好大运会筹办、党代会筹备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着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以一季度“开门红”的起步之势,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读书班期间,进行了自学和分组学习研讨。结业式上,王凤朝、包惠、张剡、刘光辉、张瑛、刘任远分别发言,各组就讨论情况作汇报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区(市)县党委政府、市直各部门、市属高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