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征程中努力探索新实践新路径

2022-03-24 07:54  来源: 成都日报

3月21日-22日,成都市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级领导干部和局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推进大会举行。

科学研判成都发展的阶段特征,深刻把握示范区建设的丰富内涵——与会市级各部门和各区(市)县负责人,通过集中学习、分组研讨,掀起一次旗帜鲜明的大学习、集中智慧的大讨论、砥砺奋进的大动员,表示将聚焦《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赋予成都的发展定位、任务和路径,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自觉在城市践行“两山”理念、城市人民宜居宜业、城市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

关键词:“四个着力”

切实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

“我们将创新有为、善作善成,努力当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先锋队’。”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金城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做好落实工作。

首先是要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构建城市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金城表示,将以“两山”区域为重点,龙门山重点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以植被低干扰自然恢复为主,修复大熊猫栖息地、建设生态廊道,强化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龙泉山重点推进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持续实施“增绿增景”“减人减房”行动,加快打造国家储备林和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夯实“城市绿心”功能。

另一方面,要建立蓝绿交织公园体系,描绘“蓝绿交织、水润天府”图景。坚持以生态项目为抓手,全域布局大尺度生态廊道和高品质绿色空间体系。例如,将建设串联城乡的绿道体系,持续推进锦城绿环、锦江绿轴建设,同步策划建设五环生态公园,推动城市内部绿地水系与外围生态用地形成完整生态网络,打造城市“绿色项链”。同时加快推进社区绿道串联城市公园、产业园区和公交站点,构建慢行微循环网络。

“我们将努力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夏先义表示,将着力为人民群众打造更为便捷、更有品质、更加幸福的生活家园。

他表示,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例如,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全力推动成资、成德、成眉市域铁路和当前在建的轨道交通9条线215公里建设。再如,积极推进25个未来公园社区试点示范建设,还将推行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TOD)模式及片区开发,构建以TOD为核心的新型城市结构。

“坚决扛起历史责任,努力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提供金融支持。”成都市金融监管局局长梁其洲表示,将通过实施金融机构集聚工程、特色金融先行工程、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工程、防控金融风险工程、金融人才建设工程,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实现金融资源配置和风险管控能力的高能级提升。

梁其洲表示,成都将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大力推动绿色金融、科创金融、普惠金融、消费金融、乡村振兴金融等特色金融改革创新,争取落地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科创金融改革、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等国家级试验区,打造“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此外,还将推动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争取一批金融牌照获批,吸引设立一批金融科技、资产管理、清算结算等功能性总部。

关键词:“三个做优做强”

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布局

“成都东部新区将主动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和‘市之重任’,以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按照《总体方案》‘四个着力’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安排部署,提升基本功能、增强核心功能。”成都市政府副市长、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表示,成都东部新区将努力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具体如何做?张瑛表示,成都东部新区将增强新兴产业聚集功能,围绕成都优化产业结构、补齐产业短板和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的需要:“以临空经济和先进制造业为主导方向,已签约引进阿里云、蜂巢能源、中科翼能等重大产业项目61个,正加快引进30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同时,还将增强创新策源转化功能,依托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国家医学中心等6大创新平台,推动创新策源、转化生产、配套设施同步建设、同步投用,努力实现创新创造从“0到1”的策源突破、从“1到N”的应用转化。增强国际门户枢纽功能,将健全枢纽体系,加密天府国际机场国内外客货运航线,与双流国际机场完善“两场一体”机制,协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共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这样的学习感悟,也是大家的共识。在市发改委主任杨羽看来,集中学习并对推进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为今后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通过集中学习研讨,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时代使命。”杨羽表示,市发改委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发展定位,锚定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目标,一体谋划、整体推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确保《总体方案》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以新发展理念为“魂”,公园城市为“形”,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增强城市内生增长动力,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在实现高效能治理中推动大城善治,市发改委将坚持以“三个做优做强”为牵引,突出城市功能导向、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坚持差异化推进,强化项目支撑,注重区域协调联动,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推动城市发展由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努力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

“城市形态加快重塑,发展活力持续迸发,民生福祉不断增强,治理能力有效提升……《总体方案》的出台,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成都度身定制的重大战略指引,明确了目标使命,标定了发展定位,明晰了工作任务,必将有力推动成都在城市践行‘两山’理念、城市人民宜居宜业、城市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创新示范。”锦江区委书记陈志勇表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成都主城区之一,锦江区将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在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建好示范区、提质幸福城、办好大运会的宏大进程中找准位置、担当作为,协同联动兄弟区(市)县各展其长、相互成就,做优做强“主干”城市中心城区核心功能和基础功能,努力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锦江力量。

关键词:建圈强链

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

如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城市整体发展提供持续动能?大力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被成都视为进一步增强产业生态集聚力、产业链建构力、高端要素运筹力的重要举措。

“产业是公园城市建设的内生增长动力和可持续发展根基,要求我们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加快增强创新策源能力,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营商环境水平,激发公园城市的经济活力。”金牛区委书记周德强表示,推动公园城市建设,金牛区提出1520发展思路,其中,“1”是加快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5”是夯实五区支撑,“20”是落实五区建设的20项重大举措。

在建设都市产业特色城区方面,金牛区将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以建圈强链为指引,发挥大院大所优势,突出集群集约、高端高质,深化成都国际商贸城、荷花池市场提档升级,加快成都蓉北商圈、金牛坝—茶店子、凤凰山—商贸城“三大商圈”建设,聚焦轨道交通、北斗应用、人工智能、医药健康,引育一批“链主型”、上下游企业和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打造涵盖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的千亿级都市工业产业集群,让每一位青年才俊都能成长为创新创造、追梦圆梦的先锋力量。

“郫都区将实施蓝绿空间重塑行动,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之城;实施美好生活创造行动,着力建设幸福品质之城;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着力建设科创活力之城;实施乡村全面振兴行动,着力建设融合示范之城;实施智慧郫都攻坚行动,着力建设高效善治之城。”郫都区委书记辜学斌表示,郫都区将认真落实本次读书班精神,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各项部署,坚持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三新一高”“一尊重五统筹”要求,主动找定位、强担当、勇作为,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郫都力量。

在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方面,郫都区将坚持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实施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大会战,推动电子信息、氢能、川菜、影视文创等产业建圈强链,加快郫县豆瓣等领域企业上市,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市场主体,为做强“增长极”提供强劲支撑;抢抓“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机遇,高标准规划打造清水河科创走廊、科创新城,加快国盾融合创新中心、成都智算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布局电子科大、西南交大等环高校经济圈,借承办世界科幻大会契机,培育发展“科幻+”产业,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

本报记者 钟文 吴怡霏 李颖 杨富 粟新林 王琳黎 刘泰山 陈方耀 赵一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