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推动产业建圈强链 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强大动能

2022-03-25 07:34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重大项目拉练活动举行 施小琳王凤朝谢瑞武出席

3月24日,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重大项目拉练活动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施小琳出席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按照《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任务要求,把准目标方向,应对形势变化,加强互学互鉴,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持之以恒推动产业建圈强链,进一步增强产业生态集聚力、产业链建构力、高端要素运筹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强大动能。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王凤朝,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谢瑞武出席。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绘制重点产业链全景图谱、建设功能平台增强产业凝聚力、围绕高端要素集聚形成产业链建构力,提升新区宜居宜业水平,聚焦生物技术药等细分赛道,先后引进近百个功能性平台,构建起涵盖从靶点发现到产品上市全链条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体系;四川天府新区通过做优平台、引育链主、整合要素,持续提升算力服务、技术研发、适配测试等功能,已适配本地企业500多家,正加快打造以先进计算为特色的全国大数据产业高地;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通过构建“头部引领、集群支撑、链式互补”的航空产业生态,集聚了40多个优势项目,正加快建设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当天,施小琳、王凤朝等市领导先后来到三地部分园区企业,与负责人和研发团队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生态圈、产业链建设情况,要求有关部门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努力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持续做强产业支撑、提升城市动能。有关区(市)县负责同志现场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围绕如何发挥链主企业作用、打造创新服务平台、强化支撑保障等谈了感受体会。

随后召开的领导小组会上,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就产业建圈强链推进情况作了汇报,有关市领导作点评。

会议指出,市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来,全市各区(市)县和相关部门准确把握目标和方向,聚焦产业、载体、配套、运营、机制“五大要素联动”,以链长制为牵引,以20个重点产业链为主线,在链主企业引育、实施招商引智和项目攻坚、产业生态构建上持续发力,产业集聚势能持续增强、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承载空间有效拓展、产学研平台加快落地、发展质效稳步提升,产业建圈强链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指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重大政策机遇加速释放,科技创新激励持续深化,产业链创新链加速融合,要高效推动实施产业建圈强链,切实将国家赋予的使命和机遇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势能。要紧密结合“三个做优做强”和“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不断聚集先进资源要素,夯实重点承载区域,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加强市内和省内外联动,凝聚产业建圈强链合力。

会议强调,要保持定力和韧性,坚定不移做强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拓宽格局视野,完善利益共享机制、深化产业资源整合,加强与重庆都市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地区产业联动。要坚持育优培强,加大招商引智力度,既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又加快推动一批高能级、有潜力的新兴项目落地发展,着力在“新赛道”打造竞争新优势。要充分发挥在蓉高校和科研机构作用,加快产业与市场联动互通,发挥好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作用,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提升产业能级和水平。要依托智慧蓉城建设,引进先进技术、培育关联产业,为企业提供创新应用场景。

会议强调,产业建圈强链是实现年度目标任务的重要路径,项目是关键、落实是“生命线”。要加强统筹集成,不断强化产业建圈强链的支撑保障。要以开放观念、开放资源、开放力量加强整合力度,清晰把握产业前沿趋势、国际国内链主企业战略布局、产业技术路线选择、国际国内领军人才、产业基金分布、用地资源能耗现状、本地平台资源优势和安全风险管控。要集成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优化土地、人才、能源和资金等要素保障。要发挥重要平台牵引性作用,定期收集发布产业链项目合作清单、市场机会清单,推动更多企业对接协作,助力产业融合发展提质增效。要压紧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将建圈强链工作量化为具体目标、压实到具体部门,鼓励协同创新、优化服务。要健全完善“月调度、季拉练”工作推进机制,制度化引导各地各部门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拿项目说话、拿实绩交卷,以产业建圈强链的良好成效为城市重大发展战略落地落实作出贡献。

市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有关市领导,各区(市)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张家华)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