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生产为何“气改电”?解读成都春茶生产背后的“电力密码”

2022-03-31 07:27  来源: 成都日报

▲茶农使用电热锅炒茶

“螺丝再扭紧点,把架子搭牢固!”3月29日,四川嘉竹茶业有限公司里,国网成都蒲江县供电公司的工人正在挥汗如雨、埋头苦干,他们有的“挂”在电杆上,有的守在设备边,辛勤工作的目标只有一个:今天之内恢复厂区通电,让新设备尽快投入使用。

每年3到6月都是春茶生产的旺季,为了扩大生产、提高产能,公司今年引进了全新的数字化全自动产业生产线,用来替代传统的“气炒茶”。要完成这项改扩建,就必须对电力设备进行升级,以适应新的生产线。

那么,茶叶生产“气改电”有哪些好处?如何保障供电,助力成都茶产业发展?3月29日,记者走进蒲江县的茶厂、茶田,为你解读成都春茶生产背后的“电力密码”。

节约成本提高产能

茶企茶农都得实惠

施工工地距离川嘉竹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不远,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十多米高的电杆上,三名电力工人在安全绳的保护下安装设备支架;地上的电力工人也没闲着,他们忙着安装调试各种设备,确保通电之后都能正常使用……施工难度最大的是要把300多斤的真空开关挂上十多米高的电杆,为了完成这项任务,工人们得先架设一套轮滑系统,再慢慢把设备拉到空中。

“今天之内就能完成施工,然后新设备马上就能通电运行。”国网成都蒲江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向雪梅说。

为什么要“气改电”?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是主要原因之一。向雪梅告诉记者,以嘉竹茶业为例,在成都供电公司相关政策的惠及下,公司申请到了茶叶粗加工上的农业生产电价,“他们生产用电,一度大约为5角钱,比普通的大工业用电节约了好几角。”

据四川嘉竹茶业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李艳介绍,过去生产主要用电和天然气,经过计算,生产一公斤茶叶的能耗成本是5元左右,换成电之后,能耗成本能降低1到2块钱。“同时,电力设备控制温度、时间更精准,我们的产品质量也更有保证。”李艳表示,电力驱动的生产线启用后,预计每年可以新增500吨产量,推动年产量达到800吨,公司的年产值也将由2000万到3000万,提升到5000万到6000万。

开通“通道”形成保电组

把供应服务送到茶农家门口

在蒲江县某生态农庄走访时,记者发现茶农炒茶时,使用的也是电热锅。“过去我们用过柴火,但茶在干的时候很容易吸味,所以炒出来可能会有些柴火味。现在我们用电,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农庄负责人吕先生说。

据了解,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一直在开展电能替代推广。以蒲江县制茶业为例,该产业逐渐从炭制茶、气炒茶向电气化生产转变,从杀青、搓茶、烘焙等工序,到茶叶冷藏、包装都用电,截至目前,全县完成替代每年增售电量近200万千瓦时,减少1700吨碳排放量。

同时,供电公司还针对茶叶加工制作中的用电问题畅通“绿色服务”渠道,组织党服队队员成立保电小组,对成佳茶乡辖区内电力设施开展全面巡查检修,为茶企、茶农检查维护制茶设备、把脉问诊。

同时,供电公司在村社设置了服务岗位,将供电服务送到茶农家门口,指导其科学用电,满足春茶生产、春灌用电的需求,确保茶农用电安全无忧。

本报记者 杨甦 文/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