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厚植城市发展优势的绿色低碳之路

2022-03-31 07:31  来源: 成都日报

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施小琳王凤朝谢瑞武出席

3月30日,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施小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使命责任,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努力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厚植城市发展优势的绿色低碳之路。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王凤朝,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谢瑞武出席。

会议传达近期中央、省委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成都市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优化调整行动方案及专项政策文件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

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国之大者”“省之大计”。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指示要求,深刻把握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和工作要求,准确研判推进实施“双碳”目标的机遇优势和问题挑战,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抢抓绿色低碳发展新机遇,以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优化调整为牵引,扎扎实实推进“双碳”工作,加快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坚持规划引领,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确保各领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目标、发展方向、重大政策协调一致。要聚焦产业、能源、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大力实施产业降碳强链提质、能源低碳高效提升、交通体系绿色转型、城乡建设集约低碳行动,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要聚焦做强科技中心功能,提升西部(成都)科学城创新策源和成果转化能力,加快建设碳中和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实施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创新,以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要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生态项目,不断夯实生态本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提升生态固碳增汇能力。要突出多元共治,健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民参与的碳达峰碳中和治理体系,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绿色低碳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要强化统筹协调、科学有序推进,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严格监督考核,推动形成工作合力。要结合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实施“挂图作战”,加大推进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要将“双碳”工作相关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确保工作的导向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专业能力素养,增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本领。要依托“智慧蓉城”建设,打造“智能碳监”“智能碳汇”等智慧治理平台,全面提升数字化常态监测能力。

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有关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张家华)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