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联动 公园与街区融为一体

2022-03-31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拆掉围墙的新华公园

在新华公园,一树树海棠花、梨花竞相开放,蜿蜒的步道两旁是绿意如织的草坪以及层次丰富的绿植。“分不清是在公园里,还是在街道上。”沿着新华公园外围一路走来,市民张先生发出感叹,“变化太大了,以前的栅栏和围墙都不在了,公园和街区已融为一体!”

这是成华区实施“两拆一增”项目带来的变化,新华公园便是其中之一,通过拆围(违)透绿,打通公园与街区分割藩篱,实现公园与街区“景观联动”。

昨日,记者从成华区了解到,今年成华将启动61个“两拆一增”点位。“2022年,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打造公园城市新场景,启动61个点位的‘两拆一增’。”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双成五路“两拆一增”正在进行中,这里将结合地域工业文化的历史底蕴,延续万象城活力时尚新元素,打造文化生活型街道场景。

“在‘两拆一增’中,新华公园四周共有3处重点整治点位,累计拆除围墙705.79米,违建70平方米,增加开敞空间11572平方米。”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整治后,新华公园的“青春”又回来了,这里成为集时尚潮玩、运动休闲、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成都青年潮流打卡地。

从看不见公园内景色的实体围墙,到“看得见、进不去”的绿植围墙,再到如今可以直接从临街景观带步入公园……焕然一新的新华公园,让市民感受到开放共享、环境舒适、体验丰富的公园城市环境,而这也正是成华高品质推进“两拆一增”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成华还充分调研大运会沿线、铁路沿线、主街干道、公园广场及居民小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两拆一增”体育赋能建设,打造完成府青路桥下“全天候运动空间”,构建群众“15分钟生活圈”;打造成渝铁路、成昆铁路、蜀龙路西成客专铁路沿线,实现增绿约48万平方米。

据悉,下一步,成华区将高品质打造熊猫大道、双成五路等“两拆一增”连片整治项目,进一步提升拆围(违)增景。同时,加快实施中环路锦绣大道段电信大楼两侧、社会规划中心、东升农贸市场、理工大学等5处中环路沿线点位及原老年康复中心、长天路十字路口等5处成洛大道沿线点位打造,充分挖掘文化特色,切实提升主要出入通道等周边环境品质,展现良好城市风貌。

本报记者 洪继东 文/图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