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一座红军墓 四代守墓人

2022-04-02 20:23  来源: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  

“卧倒、快卧倒,随后从天上落下了几枚炸弹……”近日,洞口县花园镇西中红军烈士墓第四代守墓人王军为洞口县花园镇西中九年制学校学生讲述红色革命故事。

洞口县地处湘西南,雪峰山东麓,资水中游,是蔡锷将军故里、革命老区县。这块土地上有蔡锷公馆、红二、六军团洞口花园会师旧址、解放战争革命烈士纪念塔等22处红色遗址,红军遵纪爱民、舍身救人的感人事迹流传至今。

1935年冬,贺龙、任弼时、萧克、王震率红二、六军团撤离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路过洞口县花园镇李家渡时用鲜血和生命,交出了一份军民鱼水情深的完美答卷。12月21日,红六军团从高沙开往花园镇,在李家渡一带休整时被国民党飞机发现,投下炸弹,20多位战士当场牺牲,数十名战士受伤。当时,王水洪的父亲王康元年仅12岁,他放牛回家路过麦子塘时,眼看炸弹就要落在身边,一名红军战士见状,扑上去将他压在身下,王康元躲过一劫,但那位战士却英勇牺牲了……

为了报答红军战士的救命之恩,王康元的父亲王仁德叫乡亲们一道,冒险将牺牲战士的遗体安葬在麦子塘的一块空地上,后来又将烈士遗骨移葬长岭界,并为红军战士守墓。

王康元长大后,放弃转干机会,在家守护英魂。后来,王康元的儿子王水洪继承父志继续守护红军烈士墓。如今守墓的是王家第四代人王军,他们家四代人的坚守,已持续了86年。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