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时,他把烈士父亲的日记捐给国家,时隔78年再次遇见它

2022-04-02 21:40  来源: 交汇点新闻

陶和寿的微信名叫“圆圆”。“我的生日是中秋节,八月十五团圆夜,所以父亲给我取了小名‘圆圆’。”

“圆圆”未满周岁时,参加抗日的父亲陶家齐、母亲朱维珍惨死在日寇屠刀下。此后一生,他一直在寻找父亲的“抗战足迹”。

去年发生的一件事,让陶和寿至今欣喜。“整理父亲英雄事迹的工作又前进了一大步——父亲陶家齐的日记又重见天日了!”

满腔热血投入抗日

“1890年,我父亲陶家齐出生在南京江宁湖熟镇,家里是经商的,年轻时他当过学徒,经过商,还参加过反清革命。”陶和寿介绍,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当时在上海的父亲怀着满腔爱国热情,毅然投身十九路军抗日。一次战斗中,他的耳朵被日军炮弹震聋失聪。此后,他回到家乡湖熟,先后担任江宁湖熟燕丹乡政府文书、代理乡长等职。

▲陶家齐烈士

1937年底,侵华日军攻占南京。陶家齐义愤填膺,此时他虽已年近五十,仍抱抗敌之志,坚决不与日寇为伍。

新四军在1938年夏天到达江宁后,了解到陶家齐在湖熟,立即派人动员他参加抗日队伍。陶家齐积极响应,发动爱国青年严必昌、戴如高等人组建了情报站,秘密帮助新四军探送情报、惩治汉奸,还组织群众筹集粮食物资和武器弹药、营救伤病员。

1942年6月,陶家齐被任命为江宁县抗日民主政府赤山区区长。从此他以公开身份出现,积极开展抗日活动。日伪势力视陶家齐如眼中钉,想尽办法要逮捕他。

“爸爸妈妈长什么样,我毫无印象”

“爸爸妈妈惨遭日寇杀害时,我还是个婴儿,他们长什么样,我毫无印象。”说到这里,陶和寿不禁哽咽。

1943年中秋夜前夕,四处奔走抗日的陶家齐在家中停住一晚,准备给小儿子生日一个惊喜。邻村的汉奸得知陶家齐归家,立即向日伪军告密,盘踞湖熟的日伪军警闻讯前去包围。敌人逮捕了陶家齐夫妇,又放火烧了陶家。

被捕后,陶家齐对日伪军说:“抗日是我陶家齐一个人的事,不要牵连他人,这个小娃娃是邻居家的放牛娃,你们抓他干什么!”这个邻居家的放牛娃,真实身份是一名小通讯员,被敌人释放后,狂奔回到陶家。此刻,陶家燃起熊熊大火,小通讯员冲进火场,救出襁褓中的陶和寿。而陶家齐夫妇被捕后,遭受了近三个月的酷刑折磨,仍然坚贞不屈,最终被敌人残忍杀害。

“我虽然不记得父亲容貌,但从小就听着父亲的抗日故事长大,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战斗一生的事迹一直鼓舞着我。”陶和寿说,为了理清父亲的“红色记忆”,他退休后用了20年时间,重走父亲抗战之路,行程逾万里,走遍了父亲战斗过的村庄,寻访了30多位当年见证父亲战斗、工作的高龄老人,拍摄了近万张资料照片。

《陶家齐日记》找到了!

去年,雨花台干部学院副院长陈俊峰在“庆祝建党百年 弘扬铁军精神——‘新四军与南京’史迹展”中发现,有一本《陶家齐日记》,这本日记以前从未公开露面!

日记从1938年2月11日开始,到当年5月5日结束,共54篇。翻开日记,一个有血有肉的烈士陶家齐形象在读者眼前浮现……

“余焚香静坐,愁闷交加,默祝我军胜利,救人民于水火。”面对国土满目疮痍,陶家齐心中感慨万千,又满怀希望。

“自中日开战以来,我机损失三百数十架,彼则损失三十余架,此种反宣传只有我国汗(汉)奸信认,吾民决无承认之脑也。”这是陶家齐关于战况失实宣传的痛斥。

陈俊峰立刻联系陶和寿,告诉他在南京市博物总馆,珍藏着他父亲的一份日记!

听到这一喜讯后,陶和寿惊喜万分。在他童年的模糊记忆里,一直有段关于“父亲日记”的片段。“父亲的日记本遗失几十年了,难道这本就是我小时候大妈让我捐给湖熟镇政府的日记?”由于间隔时间久远,陶和寿一直不能确定父亲的日记是否留存于世。

经过考证,这本日记的捐赠人正是当时只有8岁的陶和寿。

“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幸福美满的生活,这正是父亲一生所追求的理想,祈祷父亲母亲在天之灵——欣慰永安!”清明节前夕,《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条例》即将正式施行,陶和寿写下了这段话。

策划:王晓映

统筹:唐悦 金亦炜

采写:金亦炜

通讯员:张洪 任欣捷

视频:滕升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8岁时,他把烈士父亲的日记捐给国家,时隔78年再次遇见它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