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基因 连日来成都各地陆续开展祭英烈活动

2022-04-03 08:22  来源: 成都日报

0a74f9b5-9a74-4fd2-a8d7-1f55983a2870.jpg

▲成都市公安局交警六分局党员在十二桥烈士墓前向先烈敬礼 摄影 李冬

又是一年清明时,为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连日来,成都各地陆续开展祭英烈活动,学习英烈精神,汲取精神养分,切实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

铭记历史

烈士纪念碑前缅怀先烈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 烈士纪念碑前,歌声激情澎湃、斗志昂扬,展现了青少年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这是四川天府新区煎茶街道沿溪村组织开展的“祭奠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敬献花篮、全体默哀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在活动中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在课堂上常听到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的故事,今天,能够参与祭奠先烈的现场仪式,更加坚定了我向英雄先辈学习的信念。”煎茶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刘数分享了参与现场活动的感受。

成华区保和街道和欣社区、青龙街道西林社区等组织党员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前往成都院山烈士陵园、成都市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缅怀先烈”活动。面对庄严的烈士纪念碑,大家重温入党誓词,默哀致敬行鞠躬礼,向烈士们献上鲜花;走进烈士纪念馆,重温老一辈革命家为国为民英勇奋战的先进事迹。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先烈为榜样,继承先烈遗志,牢记党的教导。

在大邑县三岔小学,结合学校“星火德育课程”内容之一的“田载重英烈我祭奠”,组织五年级少先队员代表走进大邑县烈士陵园参加清明扫墓活动。队员们穿着整齐的校服,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手捧自制小白花,怀着沉重的心情,高举着星星火炬旗帜,前往烈士陵园。师生向烈士墓敬献花圈,向烈士们默哀并三鞠躬,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表达了对田载重烈士的追思。

移风易俗

开展文明祭祀志愿活动

“阿姨,可以用鲜花祭奠亲人哦!”“还可以通过植树等方式缅怀亲人!”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为摒弃祭祀陋习,树立绿色文明祭祀新风,3月30日上午,邛崃市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从我做起”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在河滨广场以及主要路段向居民们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广大居民积极通过鲜花祭祀、网上祭祀、植树祭祀等环保的祭祀方式缅怀亲人。

在天府新区“红色地标”籍田街道地平村,一场“诗歌追忆清明·逐梦公园城市——‘我们的节日·清明’”诗歌朗诵音乐会,通过诗歌朗诵、歌舞表演、党史宣讲、蓉宝互动、创意植树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新时代文明祭扫理念,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奋斗热情。

在四川天府新区一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们纷纷在文明祭祀倡议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以身作则,带动社会文明祭祀。

彭州市各校充分利用黑板报、橱窗、宣传栏、校园广播、校园网站等大力宣传“清明节”的由来,营造出浓郁的校园文化气息。同时,各校通过班会课、朝会课、课外活动等时间,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诗歌朗诵”等活动,普及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生对革命英雄的崇敬之情和感恩之心,激发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感受清明节的意义所在,培养学生的民族正义感和爱国情。

武侯区 鲜花祭祀铭记英烈

 “请全体肃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4月2日上午10时,武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职工齐聚2·16烈士纪念碑前,举行2022·奋进·清明祭英烈暨主题党团日活动。

在2·16烈士纪念碑前,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映入眼帘,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敬意与哀思,现场举行了简短而肃穆的悼念仪式,党员干部职工们集体向烈士默哀。“先烈们用生命换来了来之不易的和平,是他们用血肉之躯诠释了舍生取义、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是他们激励着一代代人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奋斗和前赴后继。”吊唁英烈的祭文让人动容。

活动期间,许多群众纷纷自发加入到缅怀队伍中,与武侯区党员干部职工共同依次上前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和缅怀之情。

本报记者 李霞 杨升涛

原标题: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基因 连日来成都各地陆续开展祭英烈活动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