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城市轴线双桥子立交至五环路段试运行 为成都大运会举办提供多种出行方案

2022-04-06 07:55  来源: 成都日报

截至目前,东二环(双桥子立交)至五环路段已通车试运行,正在加快景观绿化提升等工作;高洞收费站一期已建成投用,龙泉山1、2号隧道正有序推进正洞掘进工作…… 昨日,记者从成都东西城市轴线东段工程项目业主成都兴城集团获悉,东西城市轴线东段(东二环—龙泉驿区界)多个标段项目建设迎来新进展。

东西城市轴线建成后将成为推动成渝相向发展和成资同城化发展的重大工程,连接中心城区与成都东部新区、展现大都市形象的重要廊道,以及成都大运会主场馆与双机场连接的重要转换通道。

打造复合交通体系

东西城市轴线东段工程西起东二环,东至龙泉驿区界,全长约32.8公里,主要车道为主10辅4。成都兴城集团充分结合周边生态绿带的特点,高标准规划设计该道路工程,打造道路与沿线城市、农业、大地景观相互融合,快速交通+快速公交+慢行绿道系统为一体的复合交通体系。

记者看到,快速公交专用道位于道路中央,与其余车道不相通,保障了快速公交的通畅运行。道路两侧的慢行绿道系统使用了不同颜色的路面,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区分开来,既美观又实用。“慢行系统已经全面打通,大家可以骑自行车通行这一路段。”成都兴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该工程紧邻东安湖体育中心,确保了成都大运会主场馆与双机场之间的快速连接,提供快速公交交通廊道和慢行空间,有效保障成都大运会召开期间机动车、公共交通、行人的快速集散,为成都大运会举办提供多种出行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五环互通立交作为成渝相向发展轴的重要交通节点,是成都大运会主场馆与中心城区、机场高速互联互通的重要廊道。建成通车后,对于满足成都大运会交通需求,具有重要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东西城市轴线东段工程通过对既有成渝高速公路进行了市政化改造,消除了既有高速公路对地块的分割,激活了片区交通组织能力,改善了城市风貌,带动周边新城快速发展,对城市发展有重要意义。

龙泉山1、2号隧道有序推进

此外,作为东西城市轴线重要节点项目的龙泉山1、2号隧道正有序推进正洞掘进工作。

“龙泉山2号隧道作为东西城市轴线控制性节点工程,隧道总里程大约2.1公里,双向掘进约800米。”成都建工集团东西城市轴线项目三标段负责人介绍,2号隧道贯通后,将加速东西轴线的建设进度。

解决施工难题,科研与技术创新被运用于建设的各个环节。成都兴城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加大绿色低碳施工技术的科研创新力度,极大地提高了龙泉山隧道建设的科技水平。

此外,针对BRT车道尤其是站台处车辆频繁加减速、刹车启动,易出现车辙、推移、开裂或坑槽等结构破坏的问题,项目联合科研院校开展BRT车站与大纵坡段铺装成套技术研究。

本报记者 李颖

原标题:东西城市轴线双桥子立交至五环路段试运行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