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站“C位” 讲好“国家安全故事”——国家安全教育的“南昌实践”

2022-04-08 23:38  来源: 新华社

如果在南昌市红角洲片区点外卖,骑手派餐时会将一份“小惊喜”——一张印有国家安全宣教知识的用餐垫纸,一并递到消费者手上……在南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已“长出翅膀”,触达每个角落。

这几年,南昌市委国安办念好靠人民、接地气、顺时势等“三字经”,让人民群众站国家安全教育“C位”,用群众语言讲好“国家安全故事”,构建了“耳濡目及”的全媒体宣传格局,不仅教育对象精准、宣传形式新颖,有些举措在全省甚至全国都鲜见,初步形成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探索实践成果。

靠人民 让群众站国家安全教育“C位”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只有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切实有力地维护国家安全。

南昌广泛开展政校联合、政企合作,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让人民群众站国家安全教育“C位”,打通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最后一公里”。

比如,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志愿者、商圈志愿者、“红色物业”党员志愿者、“五老”志愿者等群体力量,发起国安宣教志愿者招募行动,并深入群众,开展宣教活动。

又如,与美团公司开展志愿者合作,在辖区美团外卖骑手外卖箱、电动单车上印贴国家安全宣传口号,并在派餐时将印有国家安全宣教知识的用餐垫纸随外卖餐品一并派送,扩大宣传覆盖面。

南昌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探索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新路径,动员全社会共同努力,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

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南昌市委国安办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支付宝、美团、滴滴、喜马拉雅、云闪付等知名互联网平台公司开展合作,在全市地域范围内,同步向各自平台的App或微信公众号用户推送国家安全宣教信息,受众达200余万人次。

在红谷滩区,红角洲管理处邀请辖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联络站,听取基层群众对国家安全工作的心声;同时邀请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学术助力,完成居民对国家安全认识状况调查,通过调查结果,对存在的不足精准发力。

通过创新“+人民”形式,南昌让群众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中“唱主角”,使广大群众更加明白“国家安全是什么、国家安全为了什么、我为国家安全做什么”,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接地气 用群众语言讲好“国家安全故事”

走进江西省首家国家安全教育示范点——南昌市红谷滩区红角洲管理处中央香榭社区,小朋友们正在玩一款VR红色宣教小游戏。

“这款小游戏是我们发挥VR产业优势开发的,通过沉浸式宣教体验,传导了‘红色基因传承’的大意义,让青少年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文化安全的重要性。”中央香榭社区工作人员说。

红谷滩区委国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要用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群众语言”,才能达到“润心细无声”的效果。

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群体,南昌定好“盘子”,因时而异、因人而异,精准开展国家安全宣教,确保宣教效果。

——针对青少年、机关干部、老年群体三类人群,制作三种不同类型的PPT,通过中小学校、市直机关、各所属社区进行全覆盖循环宣讲;

——找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互联网平台公司作为切入点,借助其业务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优势,探索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新方式、新角度;

——鼓励社区通过广播、小视频等方式,定期向辖区群众传授国家安全小知识,形成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态势,做到国家安全知识应知尽知;

——发挥辖区行政事业单位多、党员干部多的资源优势,以“主题党日”“书记讲国家安全”等组织生活形式,大力向群众宣讲相关法律法规。

南昌从提升宣传精准性和有效性出发,以人民群众想听、爱看的内容为导向,探索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国家安全教育”场景,强化传播效应和宣传效能,使国家安全人人知、国家安全意识人人有。

顺时势 构建“耳濡目及”的宣教格局

如何让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更具时代性?南昌以“价值同构”为目标,顺应时代需求,积极构建“耳濡目及”的全媒体宣传矩阵,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

“南昌顺应媒体发展和群众信息交往的大趋势,用好传统宣传方式和新媒体两大阵地,采取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等国家安全宣教方式,积极构建立体宣教格局。”南昌市委国安办相关负责人说。

线上,在支付宝、美团、滴滴、江西银联、喜马拉雅等平台App中,开展有奖知识答题、播报语音提醒、设置国家安全知识专区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实现了“指尖上”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线下,在重点单位、重点景区、地标建筑、地铁出入口、商业中心、出租车LED顶灯,循环播放宣传标语、视频,悬挂宣教条幅,张贴主题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构建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的国家安全宣传体系。

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中,南昌坚持唯下、唯实,实现创新、领先。

一方面迎合需求,顺应辖区群众个性化需求变化趋势,精准研判社会、网络、生物、文化等重点领域安全形势,有的放矢开展国家安全宣教活动。另一方面引领需求,立足更广的视野丰富宣教内容,更多地在政治安全、生态安全、科技安全、经济安全等领域展开探索。

例如,与中国电信共同研发了江西首个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微信小程序;在喜马拉雅平台上制作了全网首个国家安全宣教音频专辑;全国首个将国家安全知识答题植入支付宝特色栏目“达达星球”首页,并在全省支付宝平台重点推送,等等。

内容上突出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生物安全,对象上突出机关干部、青少年群体、老年人群体,范围上突出全领域、全覆盖,方式上突出全方位、全媒体,南昌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创新实践中结出成果。(袁思东)

原标题:让人民群众站“C位” 讲好“国家安全故事”——国家安全教育的“南昌实践”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