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审议成都市“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等议题

2022-04-09 07:33  来源: 成都日报

王凤朝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3次常务会议

研究审议成都市“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等议题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3次常务会议,学习《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研究审议成都市“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成都市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成都市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政策措施等议题。

会议强调,《总体方案》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成都量身定制的重大战略指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总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两新”使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要求、“三个示范区”建设目标、“四个着力”重点任务,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城市形态更加优美、生活更加美好、活力更加彰显。要一体谋划、统筹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和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扎实抓好智慧蓉城建设、“三个做优做强”、“四大结构”优化调整等重点工作,持续增强城市发展新动能。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政策系统集成,努力取得更多首创性、标志性成果。要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梳理发布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城市机会清单”,动员市民群众、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凝聚共建共享合力。

会议指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城市发展实际,顺应信息化和城市发展趋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紧密围绕打造一个数字基座、一个智慧蓉城运行中枢、三大重点智慧应用领域和三大支撑体系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孪生城市,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水平。要突出实战管用,深化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公共管理领域场景供给,推出更多惠民利企的智慧化、人性化、精细化服务。

会议强调,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是推动超大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要以产业为支撑,系统推进空间、交通、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深度破解城市发展难题。要深入实施建圈强链行动,强化“链长”统筹协调服务功能和“链主”企业吸引带动功能,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服务链深度融合,激发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内生动力。要紧盯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挂图作战,推动政策措施逐条落实到位,着力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能。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常斐) 

原标题:研究审议成都市“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等议题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