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办赛营城成果惠及市民

2022-04-12 07:20  来源: 成都日报

▲满载乘客的K6公交车到达东安湖站

“现在太方便了,节省了不少时间。”市民赵赫感叹,他的感叹源自于刚刚通车的东西城市轴线(五环路至双桥子立交段),沿着东西城市轴线从龙泉驿区到双桥子立交,一路畅通无阻,只需要花费15分钟。

而在东西城市轴线建设之前,同样的路程需要半小时以上。如今的成都,地铁公交越来越方便,道路越来越通畅、社区美空间越来越多……6月26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盛大开幕,成都紧紧抓住办赛营城的重要窗口期,让创建世界赛事名城的成果及时服务城市、惠及市民。

K6公交5分钟一班

从二环路抵达主场馆仅需30分钟

K6线快速公交是依托城市东西轴线而运行的连接市中心与大运会主场馆的快速公交线路。前不久,K6线由聚和公交站延伸至东山国际公交站。作为成都“最快”、第一条串联起大运会主场馆的快速公交,K6线目前共配备了30台公交车,最短发车频率5分钟一班,只需30分钟即可从二环路抵达大运会主场馆,既方便又快捷。

借大运会之机,成都公交车车型也不断提档升级。以K6线上运行的车型来说,进入公交车内部,让人眼前一亮:车内安装的都是真皮座椅,座椅还配备了扶手和安全带,大大提升了乘坐的舒适性。此外,每排座椅下还人性化地装置了USB接口,便于乘客充电。

同时,一批黑科技加持的公交车也正式上线,不仅服务大运赛事,同时也将服务成都市民日常出行。在驾驶室仪表台前,记者发现新车型设置了众多的摄像头,“这些摄像头都是用于辅助安全的。”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车型具备车道偏离报警、防碰撞报警功能。

“现在公交越来越方便,车子越来越舒服。”市民张静说,新的公交车不仅外形高大上,车内更是温馨舒适。车内屏幕变大变多,氛围灯还能变色……记者看到,新车型车厢顶部设置有贯穿头尾的氛围灯,并且有蓝色、绿色、橘色三种颜色可调。与现有车型相比,后门两侧的LCD显示屏也进一步加大,“这样可以实现和地铁类似的站节点显示,方便乘客出行。”

乘坐公共交通

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费用

公共交通领域是数字人民币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作为一种新型支付工具,随着市民对数字人民币逐渐熟悉,部分用户已提前“尝鲜”。

成都大运会期间将有数以万计的各国运动员、教练员、裁判以及其他相关人员来到成都,这也将成为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难得的测试机会。

“大运会执委会联合工行,依托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打造数字人民币智慧出行应用场景,开通‘地铁+公交车+网约车+共享单车’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为大运会期间的城市出行提供简便和优质的出行服务。”工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已与成都天府通、滴滴出行等企业合作,通过数字人民币子钱包推送的方式,打通“地铁+公交车+网约车+共享单车”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市民及今年来蓉参赛的运动员和观赛游客,在选择以上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时,均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出行费用,享受智慧支付的方便快捷。

“在成都大运会期间,我们计划将数字人民币应用融入到大运会整体金融服务方案中,设计发行体现中国特色、成都特色且赋有大运情怀的钱包产品,在大运村内实现包括消费、出行支付等功能,并针对参赛运动员及游客,发放‘硬钱包’,实现大运村及各场馆内部餐厅、超市、合作酒店、商业街等商户的便捷支付。”

小知识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软钱包”和“硬钱包”?

数字人民币提供一种新的通用支付方式,具备“支付即结算”特性、可控匿名,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及用户信息安全等特定优势,数字人民币以钱包的形式触达用户。“软钱包”基于移动支付APP、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应用程序接口(API)等为用户提供服务;“硬钱包”基于安全芯片等技术实现数字人民币相关功能,依托手机终端、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等为用户提供服务。

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形式也不拘一格,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可通过NFC、蓝牙等方式与终端设备完成资金收付,通过“碰一碰”方式完成双离线支付,能对运用智能技术存在困难的特殊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进一步弥合“数字鸿沟”。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田程晨 朱小路 摄影 张青青

原标题:大运会办赛营城成果惠及市民

编辑:张烁